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病”急乱投医!青少儿“增高针”滥用存隐患
2023/04/01 15:56  《瞭望》  

  生长激素只能用于治疗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身材等,不宜随意扩大治疗范畴

  80斤的儿童打周剂,一个月将花费11000元左右,要打到身高达到平均值或期望值为止,可能需要持续数年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张琴 谷训 周闻韬 周思宇

  王鹏 图/本刊

  近年来,俗称“增高针”的生长激素药物在一些青少年儿童及其家长群体中热度持续攀升,其滥用易引发多重风险。《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实地多方暗访调查发现,一些民营医院利用家长“身高焦虑”进行营销的现象屡见不鲜,存在生长激素诊治不规范、生长激素滥用损害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等多重风险。受访人士建议,加强对生长激素药物的监管,完善生长激素诊疗规范。

  “身高焦虑”成诱因

  重庆市民刘女士的儿子今年9岁,由于孩子出生时是足月小样儿,刘女士和丈夫格外关注孩子的身高变化,眼看着孩子没有“追”上同龄人的身高标准,刘女士感到格外焦虑。“我们从孩子两岁时就开始研究增高医疗手段,听别人说注射生长激素增高效果显著,但担心安全,到现在还在犹豫。”刘女士说。

  近年来,有类似焦虑的家长不在少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项对1万多名儿童家长的调查显示,近四成家长期望儿子身高在180cm以上;该中心另一项调查显示,在被家长期望身高达到175~179cm的男孩中,近八成遗传身高低于这一水平。

  去年一项针对1286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76.2%的受访者会在意自己孩子的身高达不到理想身高,其中24.6%的受访者非常在意。“身高焦虑”引起部分青少年儿童及其家长群体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除了通过饮食、运动、睡眠指导等传统方式外,有部分家长出现了“病急乱投医”的情况,希望借助生长激素来给孩子增高。

  近年来,一些地区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门诊患者数量明显增多,其中咨询身高问题的家庭占据较高比例。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朱高慧介绍,来院想增高的青少年儿童门诊接待量增加趋势明显,其中相当一部分孩子各项发育指标都正常,不属于生长激素治疗的范畴、不应干预。“生长激素是有适应症要求的治疗手段,不是想长高就可以使用。”朱高慧说。

  记者近期暗访重庆市金童佳儿童医院、小米熊儿童医院以及重庆江北黄泥塝医院等多家民营医院发现,一些被公立医院医生“劝退”的家长们又转投于这些民营医院,生长激素药物在相关民营医院几乎给钱就能打。

  重庆市金童佳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一位医生向记者介绍,该院档案室已放置了数千份增高儿童的资料。“三个月就能看到效果,生长激素对于90%以上的孩子都有效!”该医生表示,生长激素疗法已经用了十几年,没有所谓的后遗症和副作用,安全又高效,“效果好的小朋友增高10厘米以上都有可能。”

  记者又以家长身份暗访了重庆市小米熊儿童医院。该院宣传资料写着“3至18岁只要检查有生长潜能,都可以增高。”记者在线向该院1名医生和1名医导进行咨询,对方均多次催促早日带孩子面诊,并说“不及时干预,孩子身高跟别人的差距就有可能越来越大。”医导称,该院能提供西南地区唯一的“一站式”身高管理。

  当记者联系开展儿童增高治疗的医院,请医生解读不规范使用生长激素的后果时,对方都三缄其口。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一名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增高针的使用属于医疗诊疗规范问题,总队近年来未接到过类似问题举报。

  激素滥用存隐患

  研究显示,生长激素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可能影响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

  多位公立医院内分泌科和骨科专家指出,生长激素全称是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这种生长激素只能用于治疗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身材等,不能擅自扩大治疗范畴。如果给生长激素分泌正常的孩子注射生长激素,容易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等问题,还可能会伤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生长激素是用于治病的,而不是单纯‘改善’身高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三甲公立医院内分泌科专家说,青少年儿童增高治疗尚存争议,是否存在不良影响需要长时间的医学观察,因该疗法近年才“火”起来,目前还没有相关的研究结论。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刘星告诉记者,门诊中发现一些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中有部分是接受过生长激素增高治疗的,两者之间有可能存在因果关系,“因为骨骼在短时间内迅速发育,肌肉生长跟不上骨骼变长的速度,可能就把脊柱拉弯了。”

  专家介绍,人体在每个生长阶段的动力是不同的。如在青春期,孩子的身高增长受生长激素和性激素共同作用,这时如盲目使用生长激素,可能激发已有肿瘤的生长,加重代谢综合征进程,短期内能帮助孩子窜个头,但会失去此后持续长高的潜力。

  除可能危害青少年儿童身体健康外,生长激素的不当使用还有可能影响其心理健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临床儿科学教授艾米丽·沃尔沃德研究发现,接受生长激素治疗的矮小儿童可能比身高相似但未接受治疗的同龄人更容易沮丧和退缩。

  此外,生长激素疗法价格相当高昂,对多数家长来说是不小的经济压力。重庆市金童佳儿童医院医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80斤的儿童打周剂,一个月将花费11000元左右,要打到身高达到平均值或期望值为止,可能需要持续数年。由于所需剂量与体重成正比,随着孩子长大,治疗费也会增长,青春期孩子可能一年要花几十万元。

  完善诊疗规范

  专家表示,生长激素对于非生长激素缺乏的矮小儿童效果有限,更不可能达到“定制身高”的目的,盲目为改善身高而进行医学干预并不可取,建议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生长激素诊疗规范,同时树立正确社会价值导向,避免青少年儿童因“增高针”滥用危害身心健康。

  合力监管生长激素药物。有关部门宜将生长激素药物纳入重点监管范畴,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对个别机构将“增高针”当成神药推销的虚假宣传、误导宣传行为应进行严厉打击,提高其违法成本。此外各部门联合形成合力,对违法行为依法严惩。

  完善生长激素诊疗规范。目前临床上生长激素存在超范围使用、过度治疗等现象,有关部门宜推进生长激素规范化进程,通过出台诊疗规范和指南,明确生长激素使用情形和范围。同时加强对医生的培训,避免临床上生长激素滥用、超范围使用。专家指出,当前开设儿童内分泌科专科的医院和专业儿童内分泌医生较为缺乏,宜加大公立医院相关专业科室的建设力度,通过更多权威医疗机构和医生为家长们释疑解惑,纠正其身高焦虑背后的观念误区。

  加大科普宣传,缓解“身高焦虑”。受访专家介绍,影响身高增长的因素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心理因素等,相关部门宜就儿童身高议题进行舆论引导,宣传营养科学搭配、保证孩子睡眠、引导孩子多运动、保持心情愉悦等科学的促生长方式。同时告知家长群体生长激素不当使用的副作用,倡导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