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电商再现“硬核”交易:商用卫星上架淘宝,普通人可与太空“自拍”
2023/04/01 17:10  中国新闻网  

  “商业航天应该做成一个更加大众、能让人人参与的行业。”九天微星董事长谢涛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说。

  3月30日,中国商用卫星工厂——“九天微星唐山卫星工厂”在“中国航天太空上新”淘宝店上架3款商用卫星。据悉,航天卫星通过电商平台面向大众销售,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九天微星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聚焦卫星研发制造和场景化应用落地的公司。

  截至4月1日0时,共有两单卫星成交。其中一颗在罗永浩直播间被拍下,创下电商直播诞生以来成交实物商用卫星的先例,也是继三年前淘宝直播间卖出火箭后,再次达成“硬核”交易。

  “中国航天太空上新”店铺电商运营负责人高昕透露,卫星刚一上架,就有许多网友来打探虚实,后台有10万多条留言,“有不少问得很专业,特别有诚意的那种”。

  淘宝直播新闻发言人沈方俊称,直播卖卫星、卖火箭并不稀奇。作为国民电商平台,淘宝上有亿万商品供主播挑选,各种各样的神奇宝贝都有可能出现在直播间。同时,平台上每天活跃数亿消费者,垂直冷门的中小微商家都能找到对应消费者,可以给商家带来稳定的成长预期和稳步上升通道。

  据悉,在客户付款后,九天微星的专业团队会线下审核买家的相关资质,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条款,对客户购买、使用卫星等资质等进行核验,只有所有手续完备后,才能签署正式的合同,最后由卫星工厂进行生产。

  在此之前,卫星都是线下交易,用户拓展成本高。随着中国商业卫星产业的发展,谢涛深思熟虑三年后,决定尝试布局线上渠道,书面授权“罗永浩直播间”和“中国航天太空上新”淘宝店的主体公司线上销售卫星。

  上述举动也是九天微星的前瞻性部署。谢涛透露:“我们现在做一个商业卫星,从芯片单机分系统,甚至到卫星整个批量化生产,包括到发射,都是商业的,也都可以完成了,所以卫星的成本在大幅降低。”因此谢涛认为,卫星可以成为进入到更多大众市场的一个事业。

  谈及卫星可以为公众提供的服务,谢涛表示,九天微星自拍载荷服务,可将个人的照片或者觉得有意义的照片上传到卫星,然后获得专属于你与地球、与星空的合照,照片具有独特唯一的经纬度和时间。

  据其介绍,上述自拍载荷是一款成熟的货架产品,产品包括控制器、显示屏、自拍杆、自拍相机、电缆等部件。

  显示屏安装于卫星表面,自拍相机设置于显示屏后上方,卫星进入太空后,接收来自地面测控站发送的用户图像信息,显示屏将显示用户上传的图像画面,以地球或太空为背景拍摄全球独一无二的太空自拍照。当卫星再次经过地面测控站上空时将自拍照下发至地面,再转发至客户手中。

  用户可通过买断的方式采购太空自拍载荷后,九天微星以太空班车系列化卫星平台为基础,在下次发射任务中提供搭载服务。

  卫星入轨后,九天微星提供自拍照片上注及遥控软件,用户可遥控卫星执行几十张照片的自拍任务(可执行任务数量根据照片数据大小有所变化)。在特殊日期(纪念日、节假日)或任意日期对外出售卫星自拍服务,实现用户自拍载荷服务的自主对外业务运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