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制造业为“首”,海安争当“头虎”
2023/04/02 07:12  新华报业网  

  日前,海安赴昆山举办高质量发展恳谈会,现场签下24个项目,总投资108亿元,涉及新能源电池组、汽车轻合金、高端纺织、光纤镭射机械设备等先进制造业项目。1—2月,海安市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25亿元,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年初,南通市委、市政府赋予海安“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力争在‘七虎争雄’格局中扛旗夺杯、脱颖而出”的全新目标。海安市召开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锁定“制造业”、锚定“高质量”,把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作为脱颖而出的最强拉动力、最大爆发点。

  “海安靠制造业起家,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让‘制造业当家’当得名副其实、底气十足。”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表示,全面推动工作力量向制造业加强、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实现工业经济总量规模倍增,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经济稳定增长。

  盘点制造业“家底”,海安既有先发优势,又面临“成长的烦恼”:一方面,海安去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总量、亿元企业数量和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均居全市第一;另一方面,传统产业占比较高,新兴产业支撑不足,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以用地为例,“十四五”期间,国土空间规划确定海安总建设用地面积41万亩,目前使用已达上限、所剩无几。

  怎么办?产业焕新!怎么干?空间再造!

  走进齐克庞德电子(江苏)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满负荷运作,为数不多的工人只需坐在电脑前设定好各种参数即可。“与传统生产线相比,该自动生产线用工减少约60%,生产效率提升约160%。”工厂总监袁晓刚介绍,超亿元的设备投入换来市场大回报,凭电子小标签单一产品去年全球销售收入10.5亿元。

  通过生产装备改造、工艺流程改进,产能、效率、质量、利润成倍增长——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焕新,海安制造业正“换个姿势领跑”。以铁锚科技为例,近3年企业每年固定资产投入超亿元、研发投入超亿元,研发投入占比达到8%以上。去年铁锚科技上榜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南通唯一。

  以往,一些制造业企业守着“一亩三分地”,坐等地皮升值,现在已“此路不通”。海安持续开展工业资源集约利用绩效综合评价,根据单位资源产出水平将企业分为ABCDT五类,并从金融、财税、用能、排污等9个方面配置差别化政策。年初南通市一季度项目开工现场会上,海安展板的项目介绍最后都注明一项重要指标——亩均税收。

  推动空间再造,企业闻令而动。40多年来持续聚焦一根纱的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拟投资1.5亿元将现有老厂房翻建改造成多层厂房,实施从开棉、清棉、混棉、成卷等环节的全智能化工艺改造。公司总经理吉宜军说:“占地不变,厂房‘长高’,将彻底解决扩产的燃眉之急,产值有望倍增。”

  发展导向一变,招商理念也随之一新。近年来,曲塘镇成功打造南通最早落户、规模最大的高端工业综合体项目——恒科众创城。曲塘镇党委书记吉祖荣说,将从项目的亩均产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污染物排放、能耗等多个指标对拟入园企业进行联合审查,突出集约节约导向,让寸土“生”寸金。

  作为苏中苏北唯一获评全省首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地区的县级市,海安制造业还要承担“做示范”的重要使命。年初,海安市有一个大动作——调整重点培育产业链,梳理划分磁性材料、高温合金材料、功能膜材料三条新材料细分产业链,精准优化工程机械、建工建材两条产业链,形成了10条优势产业链和10条培育产业链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一手抓产业链,一手抓集群化,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海安市市长谭真介绍,将聚焦高端纺织、高端装备两大千亿级集群和新材料、节能环保等8个百亿级集群,精准延链补链强链,着力破解产业集群“集而不群”问题,全力做大总量、持续做优质量,进一步提升海安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这两天,江苏鹏飞集团项目经理张建玲忙着与非洲客户敲定水泥生产线的技术方案。由于之前采购的生产线投产后效益显著,最近客户拟投资1000万美元建设第2条生产线。搏击海外市场,企业“春风得意”。

  最近,海安市新出台《关于加强市场主体服务工作方案》,四套班子领导和各区镇街道、各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部“下沉”,通过“一对一”联系、“点对点”服务,第一时间帮企业解决问题。服务倾心聚力,发展“春意融融”。

  “用3—5年时间,培育1—2家龙头型领航企业!”素有“中国剪折卷机床之乡”美誉的李堡镇党委书记许栩说,推动锻压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奋力奔跑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丁宏波通讯员 刘文奇 张海伦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