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樱花季到处都是“樱花味”,但樱花到底什么味?
2023/04/02 07:39  央视新闻客户端  

  “季节限定”已经成为餐饮食品企业招揽消费者的重要方式。最近,樱花盛开,很多商家推出了“樱花风味”的季节产品。

  可有消费者发现,虽然品尝了多款“樱花风味”产品,却始终没搞清樱花的味道。那么,樱花到底什么味?

  樱花没味道

  针对“樱花什么味”这个问题,上海辰山植物园通过公众号进行科普:“樱花香气很清淡。清淡到何种程度?就是到一棵开至最盛的樱花树下,你闭上眼睛呼吸,几乎不会有任何异样感。但贴着花瓣仔细品味,有一种非常恬淡的气息,谈不上香气,只是像白纸上水痕划过一般。”

  “白纸上水痕划过”的形容,就是为了告诉公众,樱花的气味非常淡。

  专家表示,市场上虽然有樱花香水,但“樱花香水普遍着重的是樱花的风格与感觉,而不是一比一的真实气味”。

  严格来说,大部分的樱花没有香味或香味极淡。不过,科研人员也在研究如何让樱花有味道。前不久,浙江省林科院联合相关单位宣布,育成了一个名叫“螺蛳粉”的樱花新品种。这种樱花有一股浓郁的香味,远处闻起来有点类似螺蛳粉,由此得名。不过,螺蛳粉味的樱花与消费者印象里的樱花风味,似乎相差甚远。

  既然樱花没有香味,那么吃上去有味道吗?

  答案也是否定的,樱花没有特别的口味。而且,此前我国法律法规禁止在食品中添加樱花。直到去年3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发布《关于关山樱花等32种“三新食品”的公告》,才首次批准“关山樱花”这一品种成为普通食品的原料。

  至于关山樱花的味道,也无特殊之处,添加在食品中,颜值和感觉更重要。

  专家科普,加入食物的樱花主要是腌渍后的晚樱(如关山樱)花瓣和叶片。经过腌渍,花瓣和叶片腺体里的芳香物质得以充分激发,从而散发出新鲜时候所没有的香气。但整体而言,腌渍的樱花味道也不浓郁。不过,腌渍、沏茶、风干的花瓣会得到一种复古的粉色,提升视觉效果。

  至于那些粉粉嫩嫩,与樱花颜色相近的食物,也与樱花没关系。它们所带有的粉红色多半来自其他食材。因为樱花花瓣经过烘焙等工序后,很难再保持原有的色泽。

  别被“樱花味”误导

  樱花既不香,也没味道,那么各种各样的“樱花风味”从何而来?

  “你吃到的所有‘樱花味’,都是想象出来的‘假樱花味’。”食品研发工程师高博文指出,食品中的“樱花味”大多靠食用香精调制,但由于樱花味淡到难以描述,所以“樱花味”的研发缺乏模仿对象,“研发人员只能依靠自己的想象力,尽可能地让这种口味唤起更多人与樱花相关的联系。”

  从食品安全角度看,在国家标准限定内添加食用香精,并不违法;但从营销的角度看,不告知产品的“樱花味”与樱花无关,那就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了。

  一款标称樱花风味的饼干,配料表中没有任何与樱花有关的成份,但有不少食品添加剂和食用香精香料。

  另一款“樱花风味咖啡”宣传具有“双重治愈香气——樱花的柔和,沁人心脾;草莓的香甜,鼻尖萦绕;两种芳香,美妙交织”;然而,产品配料表中同样没有任何与樱花相关的内容。

  还有某知名咖啡品牌推出的季节限定饮料声称“樱花般的淡雅清甜与沁爽冰沙碰撞出清新浪忙的甜蜜滋味”,配料则包括“樱花布拉塔调味糖浆”。然而,对于后者究竟是什么,店员无法回答。

  也有商家意识到这一问题,在产品说明中,通过备注告知消费者“樱花味”来自食用香精。

  例如,一款樱花风味的饼干的配料表中有颜值虫红、重瓣红玫瑰速溶粉(重瓣红玫瑰、麦芽糊精)等,它们是产品呈现樱花淡粉色的重要成份;至于“樱花味”,商家特别标注“樱花味感来自配料中的食用香精香料”。

  高博文指出,大部分“樱花风味”是丁酸乙酯、丁酸戊酯、乙酸芐酯、苯甲醛、茴香醛、甲苯甲醛等食用香精调制的结果。每个人的口味有偏差,所以调香师认为的“樱花风味”未必能得到消费者认可。对于不想摄入太多食用香精的消费者,不妨多赏花,谨慎尝试“樱花风味”。

  “樱花色”更靠谱

  也有消费者说,就是喜欢云蒸霞蔚的樱花,希望把樱花吃进嘴里,怎么办?

  其实,换一种营销方式,能避免虚假宣传。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有些商家的“樱花限定”产品虽然名称里有“樱花”,但不提“樱花味”,而且会告知消费者“樱花”来自何处。

  在苏州河畔中石化第一加油站的“亲亲侬”咖啡馆,荔枝樱花气泡水、樱之山、樱之山等3款季节限定饮品很受欢迎。很多消费者购买后,与咖啡馆旁的樱花树一起拍照打卡。店员说,饮料里的粉红色不是樱花,而是桃汁;饮料的整体风味来自桃汁、椰子水、奶盖等,“我们希望模拟樱花的颜色,再用清爽的口感还原樱花给人的感觉。”

  与之类似,在老字号乔家栅旗下的“乔咖啡”里,樱花拿铁也是当季热销产品。上绿下粉的饮品上,浮着两片樱花造型的饼干,与春日的樱花树很搭。对于饮料的原料,店员说,绿色的是抹茶拿铁,粉红色的部分是红丝绒拿铁,抹茶模拟春日的树叶和芳草,红丝绒模拟樱花,整杯饮料仍旧是拿铁原先的口味,“很多消费者是为了颜值选购樱花产品的,那么我们就在颜值上做文章,没必要虚假宣传樱花的味道,而且成熟的饮料口味也更容易得到消费者认可。”

  现制茶饮品牌“奈雪的茶”也推出了“霸气樱花生酪草莓”“樱花生酪拿铁”等季节饮品,在点单页面,特别标注了“樱花”的原料——粉色奶油、粉红色的饼干,以及樱花形状的代可可脂巧克力。

  由此可见,一样是“樱花限定”,商家完全可以实事求是地介绍,让消费者明白消费。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