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发病率1/45!孩子有这些表现,一定要就医!
2023/04/02 11:20  中国新闻社  

  说话不完整、不爱与他人互动、

  经常无故大哭或大叫、有自残行为……

  世界上有这样一群孩子,

  他们的情绪难以捉摸,

  他们的思想难以表达,

  他们不是傻子,也不是天才,

  他们像星星一样,

  孤独地游离在宇宙中,

  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闪烁。

  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

  这个仍未获得足够关注的病症,

  家长们一定要格外注意!

  什么是自闭症?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它是一种在儿童发育早期就出现并持续终身的神经发育障碍,他们常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多数智力发育落后。

  自闭症是先天形成,与遗传有关,和后期的家庭教育没有关系。

  自闭症的发病率是多少?

  据五彩鹿自闭症研究院2019年发布的《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Ⅲ》数据,自闭症发病率逐年上升,报告援引美国统计称,自闭症儿童发病率已由2009年的1/88,上升至现在的1/45。

  报告还称,中国自闭症发病率达0.7%,目前已约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其中12岁以下的儿童约有200多万。

  自闭症可以治愈吗?

  对于许多自闭症孩子来说,自闭症将伴随一生。目前,自闭症还没有有效的药物和物理等其他治疗,主要是靠积极干预进行康复训练。

  但大量的研究数据表明:大约有9%的自闭症孩子能回归正常生活,将近80%~90%的自闭症孩子通过科学干预后症状会有所改善,而促成这种结果的关键原因之一便是早发现,早诊断和早干预。

  自闭症可以预防吗?

  一般来说,孩子2岁以内就可以发现一些问题。2—4岁是最好的干预时间,4—7岁次之。

  到了7岁左右,神经系统发育基本完成,超过7岁再干预效果就非常差了。早期干预十分重要。

  自闭症的孩子都是天才吗?

  所谓自闭症天才源自大部分电影电视剧,这些东西有很大误导性。

  事实上,只有少部分自闭症儿童有一些突出于常人的功能,90%以上的自闭症儿童都存在大运动、精细运动、理解、表达等九大方面的落后。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需要特别注意?

  孩子的哪些表现属于需要重视的“警示行为”呢?以下一些蛛丝马迹,可以帮助父母进行识别和判断:

  不看——不喜欢看人脸、眼睛

  社交活动在生命初期已经出现,在母亲哺乳或对着婴儿微笑时,即使是三四个月的小婴儿也是有回应的。

  孤独症患儿对人眼部的注视明显减少,甚至是逃避目光的交流,有些孤独症患儿即便可以“对话”,但是面对面注视仍然不正常。

  不语——不说话、学语晚、语言倒退

  多数孤独症患儿存在语言出现延迟,最先引起带养人重视的也往往是儿童语言问题。六七个月左右的婴儿不会发出咿咿呀呀、类似与人搭话、“找人聊天玩耍”的声音,需要引起带养人的重视。

  不理——不理人、唤名无回应

  对于自己名字的回应最早可出现在五六个月大时,这个月龄的小婴儿在听到自己常用的名字时会出现条件反射性的动作、反应,例如寻找叫他/她名字的人,或忽然停下玩耍等。如果孩子远远大于6月龄,但对自己的名字充耳不闻,是非常需要重视的“警示行为”。

  不指——不会指物

  如果1岁以上的孩子总是拉着大人到想要的玩具、想吃的食物或其他想要的东西前,无法用手指指向他/她需要的物品,而常将大人的手放到物品上,这种表现是比较有意义的“警示行为”。

  此外,孤独症的患儿肢体语言也明显减少,例如不会用点头表示“要”、摇头表示“不要”,不会手势比划等。

  不分享——不会分享兴趣和情感

  缺乏与他人互动的欲望,在和家人玩耍时很少微笑或大笑,不会将自己喜欢的东西主动分享给他人,不会对环境中的人的痛苦表示同情,似乎缺乏同情心,不会炫耀、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或者得意之事。

  不学、不玩——不会模仿、不会游戏

  患儿在婴儿期就表现出不会模仿周围人的言行,如在拍手、敲鼓、言语发音等模仿方面存在困难。2岁以后表现出不会玩假装的、想象性的游戏,例如过家家,用手指模仿打电话等等。

  此外,从1岁开始就可能在孤独症患儿身上发现对于物品的不恰当使用的现象,以重复、刻板的模式表现出来,例如长时间旋转、排列物品,或持续对某种物品看个不停等。

  孩子得了自闭症,父母应怎么办?

  积极诊断,尽早开展治疗

  如果孩子出现了上述的这些症状,家长最好带孩子到正规的神经科、精神科、心理科,或行为发育科去咨询,并接受相关的检查、诊断。

  家长们不要抱着“等一等”、“再看一看”的想法,无论诊断或疑似诊断孤独症,都应该积极地尽早开展干预治疗。

  有充足的信心和耐心,认真参与治疗

  父母能否积极参与干预计划,全面了解干预步骤,认真参与治疗过程,保证每天、每周高强度的训练是孤独症患儿康复成功与否的关键,反之长期的康复之路对患儿父母和家庭也是巨大的挑战。

  因此,父母需对自己和孩子有充足的信心和耐心,合理安排治疗、家庭与工作的需求,做好与孤独症长期抗争的思想准备。家庭成员之间互相支持鼓励,为孩子各尽其能,共同完成训练任务,才能保障治疗顺利进行。

  星星孤独但爱不孤独,

  若上天关上他们的心门,

  我们就用包容与关爱,

  为他们打开一扇情感之窗,

  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尊严地生活。

  中国新闻社综合自:中国新闻网、“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首都儿科研究所科普号、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等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