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更大力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2023/04/02 15:03  新华报业网  

  小桃灼灼柳鬖鬖,春色满江南。

  本周,长三角更大力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在沪浙皖,上海横沙新洲预计2035年全面建成,浙江“创新爆点”获重奖,安徽加快实施“徽动消费”提振年行动。

  上海:横沙新洲预计2035年全面建成

  上海横沙新洲园区预计2035年全面建成,总产值将达300亿元以上,可支撑全市主要农副产品10%至15%的供应量。3月28日,以“拥抱绿色时代,共享农业未来”为主题的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横沙新洲)全球推介大会在上海举行,透露了其发展战略及总体规划。

  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横沙新洲)地处长江入海口,总面积达106平方公里,北侧为崇明岛,西侧为长兴岛,西南侧为浦东新区,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优势突出,具有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航道岸线资源优势和战略空间价值。2023年1月,上海市政府批准横沙新洲园区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正式拉开横沙新洲建设的序幕。

  根据规划,横沙新洲将形成“一原点、两轴线、三组团、十方田”的空间结构。智农原点承载园区核心功能,打造园区综合性管理服务中心;东西综合发展轴集中呈现现代农业生产场景,南北综合服务带主要承载农业产业服务功能;中部科技引领组团将引入全球领先的顶级企业,形成全球农研科创标杆和未来农业试验基地。东西两侧则为生态农业组团和规模生产组团;园区由主要道路分隔形成10片近万亩的现代农业生产空间,集成先进农业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实施远程控制、实时监测、智能反馈和精准作业。

  按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园区的现代农业生产空间超过10万亩,其中,耕地6.5万亩,设施农业用地等其他农用地3.5万亩。园区配置了一定比例的建设用地,在最东侧预留了约2万亩的战略空间,可打造高品质的生态场景。

  浙江:“创新爆点”获重奖

  日前,位于温岭市大溪镇的台州吉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激光农业项目,拿到了政府颁发的500万元创业创新项目奖。这一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立军领衔,可通过精准光质调控、补充光照促进光合作用等,使农作物增产增收。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温岭密集出台新政,持续释放政策红利。2022年,温岭创新券服务批次居浙江省各县(市、区)首位,发放科技惠企政策奖励超1亿元。今年至今已兑现研发投入等奖励9885.8万元,惠及500余家企业,传递出“以研发为引擎打造创新爆点”的强烈信号。

  创新平台连连出彩。温岭省级泵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组织实施“高效永磁同步磁阻电机系统研发”等关键共性技术攻坚37项,实现产值转化超3亿元。去年,省级泵阀产业大脑在温岭上线,为泵企提供智能模型设计等服务,帮助企业节约90%以上的研发成本。刚一开年,温岭机床装备产业又迎重磅利好:浙江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温岭,成为目前浙江省建设的10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

  同样的重视反映在人才土壤的培育上,对高端技术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温岭建成长三角“科创飞地”4个,并吸引18家高校院所在温岭建立研究院和技术转移中心。

  目前,温岭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1家、省隐形冠军企业7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2家。2022年,温岭1275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96.2%,居全省前列;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91%,连续8年稳步提升。

  安徽:加快实施“徽动消费”提振年行动

  3月29日,由安徽省商务厅、淮北市政府主办的2023安徽省网商大会在淮北市召开。会议围绕电商发展趋势、新零售品牌建设、电商业态打造等举办主论坛,并同步举办了阿里巴巴、京东、抖音、美团、快手等专场招商会。

  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本次大会主题为“融合创新 徽动未来”,旨在探索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普及和应用,推动安徽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安徽省加快实施“徽动消费”提振年行动,会上安徽省网商协会发布了全省电子商务行业促消费倡议,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

  近年来,安徽省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大力推进“电商安徽”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近5年来,安徽省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19.5%,高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5.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速5.5个百分点;培育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个(合肥市、芜湖市)、示范基地4家、示范企业6家,累计评选省级电商示范园区60家、企业100家,累计培育网络品牌500余个;电商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融合创新态势不断深化,电子商务在保供应、促消费、促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