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民生粥 | 天象奇观将扎堆“亮相​”,愿你的4月似星空般精彩
2023/04/02 15:04  新华报业网  

  即将过去的一周春暖花开,一些城市开启“人从众𠈌”盛况。抬头看,除了能看见春日花海,夜晚还能看见天象奇观,未来还能与更好的民生保障相遇……

  烟花三月去旅行,星空如花海绚烂

  结合酒店、门票和旅游订单的预订情况,近一个月,上海、杭州、南京、苏州仍是长三角热门旅行目的地。春季长三角有哪些好去处,一起去看看。

  3月28日,全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在苏州举行,当天,进行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授牌仪式,包括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苏州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在内的15家园区获得命名。

  3月31日,2023年首场“苏韵乡情”省级专场推介举行。江苏发布自在赏花、乡村田园、欢乐亲子、亲水闲趣等四大主题13条休闲农业春季精品线路,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

  今年4月,安徽黄山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面向中外游客,联合推出门票“免减优”系列活动。黄山市所有A级景区将4月每周三设为“景区免门票开放日”【4月5日(清明节)、4月12日、4月19日、4月26日】,开放日当天对提前预约成功的游客免门票开放。当月的其他工作日,黄山风景区每天发放5000张免费门票,黟县西递景区、宏村景区每天各发放2500张免费门票。

  与此同时,旅行社也已恢复经营外国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3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通知,即日起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外国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各地要指导本地旅行社同境外旅行社,做好线路设计和产品对接,落实好各项防疫要求。要求旅行社严格落实团队旅游管理各项制度和规范,提升入境旅游服务质量,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展示中国旅游的良好形象。

  4月,星空如花海绚烂,多个天象奇观将扎堆“亮相”,浪漫星空时间表请查收:4月11日,昴星团伴金星;12日,水星东大距;20日,日全环食将震撼登场,非常罕见;22日,蛾眉月伴昴星团;23日,天琴座流星雨极大,金星伴月。愿你的4月如星空一般精彩。

  条件允许情况下,建议可以不戴口罩

  3月31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研讨会上表示,过去3年,戴口罩是预防病原体的有效手段,但现阶段,佩戴口罩已经可以成为非强制性措施。“人群长时间低暴露于流感等病原体,鼻腔缺少刺激,对人体自然免疫力的形成不利,进入4月以后,条件允许情况下,建议可以不戴口罩。”

  乘坐公共交通还用戴口罩吗?多地回应。

  3月29日,上海地铁表示,为了乘客的安全和健康,目前还是建议大家在乘坐地铁时佩戴口罩,但已不再对佩戴口罩作出强制性要求。

  据杭州地铁官方微博3月31日消息,目前,杭州地铁对乘客佩戴口罩不作强制要求。因地铁内是人流密集场所,为保障广大乘客的健康出行,建议乘客全程佩戴口罩,杭州地铁也将持续做好乘客口罩佩戴的提醒和引导工作。

  3月31日,南京地铁表示,目前,地铁部门倡导乘客佩戴口罩乘车,但不强制要求。南京公交部门有关人士则表示,目前仍要求乘客佩戴口罩乘车,对于没有佩戴的,将劝说其佩戴;对于坚持不戴的,原则上也可以乘车。

  4月1日,宁波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发布公告:4月2日起,根据上级防疫政策调整,对乘客佩戴口罩不作强制要求。

  医疗系统更聪明,药品价格日益优化

  数字技术让医疗服务变聪明了。浙江省重点打造“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发展体系,呼救者拨通120后,系统自动分级调度救护车,并精确匹配导航信息,调节交通信号灯,通过地图软件向周围车辆发送警示。

  智慧医疗带来的特征是移动医疗。该体系能让患者通过手机应用查看个人曾在医院的历史预约和就诊记录,包括门诊或住院病历、用药历史、治疗情况、相关费用、检验单图文报告等,还能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

  药品价格也在不断优化。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3月29日在海南陵水开标,此次集采品种达39种,涵盖抗感染、心脑血管疾病、抗过敏、精神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其中肝素类产品首次被纳入国家药品集采。此次集采拟中选产品252个,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56%,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省费用167亿元,拟中选产品公示后将发布正式中选结果。

  在婴幼儿照护方面,国家有了新试点政策。3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命名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的通知,33个城市(区)成为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其中长三角多地上榜:江苏南京市、无锡市、苏州市,上海黄浦区、浦东新区、奉贤区,浙江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安徽合肥市、淮北市。示范城市创建有利于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提升婴幼儿照护和托育服务整体水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整理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解放日报、安徽日报、浙江日报、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