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更智能、更高效、更便民!宿迁创新举措强化基层社会治理
2023/04/06 14:47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宿迁市公安局紧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安系列建设、零距离服务群众等工作,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科技赋能、警务前移、多元共治,有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科技赋能 安全防控更智能

  3月14日下午,在宿城区幸福中路一商铺附近,涉嫌故意伤害致人轻伤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民警制服。“实际上,他刚从公交车上下来就被我们锁定了。”宿迁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宿迁市公安局围绕“人”“事”“案”三个要素,实施全围闭智能感知工程、全时空街面巡防工程、全覆盖群防群治工程、全要素网络治理工程、全流程智慧指挥工程、全领域智慧应用工程“六大工程”,给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安上了“智慧大脑”,让警务工作更聪明、更高效。

  “本小区业主‘刷脸’进入,畅通无阻,但陌生人要想进来,肯定要跟我们报备。”4月6日上午,宿城区中远现代城小区门口,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打小区安装了“AI安防社区”系统以后,业主的安全感倍增。

  警方介绍,借助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搭建的小区智能化管理平台,该系统可为治安防控、物业管理、民生服务等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目前,全市有963个小区成为“智慧安防小区”,依托人脸、车牌识别技术实现了“零发案”。

  在此基础上,宿迁市公安局依托基础防控中心,为基层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支撑和保障。该中心目前已向基层推送防范线索10.6万条,整改安全隐患5700余处,既减轻了基层民警负担,又提升了警务工作效能。

  同时,宿迁市公安局还深化保安联勤联防机制,在全市城乡405个联勤协作区内,发动2万余名保安员常态化开展联勤联防,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区域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0.5%。

  警务前移 为民服务更便捷

  宿迁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开展“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创建活动,将“无证办”和“只跑一次办”服务落地落实,让企业、群众办事实现“零跑直享”。

  目前,宿迁已发布市、县区和乡镇“无证明、减证明”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清单6张,涉及公安审批服务事项130项,其中“无证办”事项59项、“减证办”事项71项。

  “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宿迁市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初步实现了从“现场提供”到“网上核验”、从“纸质证明”到“电子证照”的转变,一年可让群众少提交各类纸质证明材料约20万份。

  在此基础上,宿迁市公安局持续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新建成派出所“综窗”56个,总量达100个,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便利店”;推动服务事项由线下办理向线上办理转变,推动50个网办事项融入“苏服办”“苏证通”,真正做到“网上好办、一网通办”。

  为有效推动警网融合,宿迁市公安局根据辖区面积、人口、治安状况、地理位置、警力等要素,会同市委政法委将全市594名社区民警、1832名社区辅警、1342个警务网格融入4988个社区网格中,实现一体化运行、统筹开展工作,让网格与警格职能融入、机制融优、系统融接、警民融洽,为民服务更便捷。

  多元共治 矛盾调处更高效

  “没想到调解这么快,当场就拿到钱,还不收费,真好。”在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接处警大队调解中心,因借款纠纷报警的刘女士高兴地说,在民警李波的调解下,她顺利拿回钱款。

  据李波介绍,该大队依托调解中心建立“创新调解为基础、司法确认为保障、一站式调解为流程”的工作机制,形成“统一受理、专业调解、司法确认”工作闭环,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更加专业、高效。

  在此基础上,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遴选经验丰富的民警、辅警,与宿城区司法局、宿城区人民法院等单位联动,组织人民调解员、律师、法官、心理咨询师“四方力量”驻点联调,构建“一般矛盾现场调、复杂矛盾中心调、疑难矛盾合成调”的多元高效化解体系,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

  与此同时,宿迁市公安局依托基础防控平台搭建矛盾纠纷调解实时预警模型,实时汇聚警情案件等显性矛盾纠纷数据,按照“红、橙、黄”三色标注,并随风险程度动态变化,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去年,全市“民转刑”命案同比下降33.3%,三类重点纠纷警情同比下降7.3%。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田廷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