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青海52名先心病患儿来宁接受免费救治 | 一例青海“熊猫血”先心病患儿在宁成功手术
2023/04/06 20:3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4月6日,一场特殊的手术正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迈皋桥院区进行。

  13岁的胡生辉来自青海湟源县,是“心佑工程”青海行第八批患儿中的一员。不过稍有不同的是,他的血型为O型RH(-),即俗称的“熊猫血”。

  家里人曾带着他多次前往外地检查,可惜都因为血型的原因没能手术。“医生说心脏手术很危险,一旦出了类似血管爆裂之类的问题,没人能担得了责,我们只好回来。”胡生辉的爸爸胡海忠告诉记者,之前的多次碰壁让家人已经心灰意冷,“幸好这次筛查遇见了‘心佑工程’,他们说孩子必须马上手术,到南京后会尽力协调用血问题”。

  这次在病房中再遇见胡海忠,比起在来南京的火车上愁眉不展,他的脸色明显变好了很多。住院这半月以来,一起来的患儿陆陆续续手术出院,他的心始终悬着,“不会又做不成吧”的念头一直盘旋,得知血液已经备好,手术可以正常开展,这件困扰家里人十几年的事终于要有个好的结局。

  记者从江苏省血液中心了解到,2个单位O型RH(-)红细胞、5个单位RH(-)冷沉淀凝血因子、血浆200毫升等血液制剂早在患儿抵达南京的第二天就发给医院。“当收到医院的用血需求时,我们立刻准备起来,比较幸运的是小朋友需要的特殊血型,血库里有所储备,能够满足手术需要。”江苏省血液中心供应室主任汤丁洁说,了解到这次“心佑工程”很多患儿手术需要备血,血液中心竭尽全力保障手术用血。

  手术进行了约两小时,得知主刀医生是该院副院长、心血管中心主任李庆国,孩子父母对着走廊宣传展板拍了张照片,“发给奶奶,告诉她是大专家做手术,可以放心了。”孩子妈妈说。

  手术结束了,胡生辉被直接送进重症监护室观察情况。他的父母透过重症监护室的门缝向里面张望,来回踱步。“高兴!真的高兴!虽然暂时见不到孩子,但我会在一墙之隔外面陪着他,等他康复,带他回家!”胡海忠说。

  “刚刚为患儿做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和卵圆孔未闭修补术。”李庆国介绍道,手术采用了腋下小切口的微创介入方式,由于患儿血型特殊,在术中操作更为缓慢和小心,几乎没有出血量,医院会继续观察术后情况看是否需要用血。患儿会在重症监护室观察1至2天,然后再住院7至10天左右就可以恢复健康回到家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文 滕升智/视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