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聚焦江苏文库|古今“文心”相通,再读《文心雕龙》
2023/04/06 22:07  交汇点新闻  

  近日,央视大型文化类节目《典籍里的中国2》播出第十集,介绍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开山之作——《文心雕龙》。节目以南京钟山上的一次考古发现为引子,以专家介绍和话剧演员演绎的方式,全方位再现了南朝文学理论家刘勰创作《文心雕龙》的过程。

  《文心雕龙》和江苏渊源最为深厚,是一部典型的江苏传世名著。刘勰生于镇江,长于镇江,《文心雕龙》诞生于南京钟山上定林寺。《文心雕龙》也被收入《江苏文库·精华编》中。在绵延千年的江苏文化史上,《文心雕龙》始终熠熠生辉,成为每一个江苏人引以为傲的文化遗产。

  《典籍里的中国2:文心雕龙》

  青灯古佛相伴,撰写《文心雕龙》

  刘勰是我国古代著名文学理论家,早已经载入文学史册。但在正史中,涉及他的文字却不多,甚至连详细的生卒年份都没有记载。唐代姚察、姚思廉的《梁书》中虽有《刘勰传》,但仅有三百多字,简单勾勒出刘勰的一生。

  “刘勰字彦和,东莞莒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典籍里的中国2:文心雕龙》指导专家组成员童岭介绍,刘勰的祖籍是东莞郡莒县(今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但刘勰一家所居住的却是南徐州东莞郡莒县,这是永嘉丧乱,北人南渡后在江南设置的侨县,位于今天的镇江地区。因此,刘勰出生于镇江,从小生活于镇江是没有问题的。

  刘勰

  刘勰的出身,有学者认为是庶族,有学者认为是低门士族,在讲究门第的六朝时代,他的低微身份无疑限制了一生的发展。不过,刘勰从小却酷爱读书,志向不凡。“勰早孤,笃志好学”(《梁书·刘勰传》),父亲刘尚战死后,刘勰由母亲抚养长大。刘勰在《文心雕龙·序志》中记录过自己年幼时一个奇幻的梦:“予生七龄,乃梦彩云若锦,则攀而采之。”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戚良德认为,彩云是如同锦绣般的五色祥云。彩云入梦,暗示刘勰少有文采,对文学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才性,将来也必将以文章而闻名于世。

  刘勰在故乡镇江一直生活到20岁左右,在为母亲守丧满三年后,他只身一人来到南朝的首都建康(南京)。由于没有进身之道,他只能寄身于钟山名刹上定林寺,跟随高僧僧祐探讨佛理,整理经藏,编写经录,有时候也为僧祐代笔撰写文章和碑铭。

  在上定林寺寓居的十余年时间里,刘勰最重要的成就是撰写了五十篇的《文心雕龙》。《文心雕龙·序志》:“夫文心者,言为文之用心也。昔涓子《琴心》,王孙《巧心》,心哉美矣,故用之焉。古来文章,以雕缛成体,岂取驺奭之群言雕龙也。”在刘勰看来,“文心”就是文章的用心和立意,“雕龙”则是指写作时,要像雕刻龙纹般细腻精微,尽善尽美,才能够创作出有体有用的好文章。

  推原文章之道,熔炼为文之心

  平日里忙于整理佛家经典,“业余时间”里为什么要创作一部文学评论经典?这是因为,刘勰虽寄身佛寺,但还只是俗家弟子,加之从小深受儒学浸染,并没有放弃儒生“经世致用”的责任和担当。他在《文心雕龙·序志》中记载了自己的第二个梦:“尝夜梦执丹漆之礼器,随仲尼而南行,寤而喜曰:‘大哉,圣人之难见也,乃小子之垂梦欤!’”梦见自己拿着朱红色的礼器,随着孔子向南而行,其中必有深意。在刘勰看来,他的人生使命正是阐明圣人的微言大义。而当时的文坛存在“辞人爱奇,言贵浮诡”的形式主义,必须有一部论述“文章之道”的著作来匡正文风,为人们指明“立文之道”。

  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戴卫红研究员看来,《文心雕龙》的出现也是时代必然。南朝宋文帝时期,朝廷在儒学、玄学、史学三馆之外另设文学馆,这是国家机构正式承认“文学”独立于儒学的创举。此后,诗文创作虽盛,但作品良莠不齐,文学评论也没有一定标准,亟待有一部能够全面总结前人文学创作经验的典籍出现,《文心雕龙》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

  《典籍里的中国2:文心雕龙》

  《文心雕龙》全书共十卷五十篇,三万余字,分上下两编,论及作者三百余人,涉及作品四百余部,基本概括从先秦到六朝千年以来的文学面貌和发展规律,全面探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形成了体大思精的文学理论体系,开中国文章学之先河。

  戚良德教授认为,《文心雕龙》全书五十篇可分为四个部分。从《原道》到《辨骚》的五篇为枢纽论,是全书总纲;从《明诗》到《书记》的二十篇是文体论,对文学体裁逐一评述;从《神思》到《总术》的十九篇为创作论,论述文学基本原理,讨论文章写作的方法;从《时序》到《程器》的五篇,每篇论述一个重要问题,如文章与社会,文章与自然,文人的才能与品行等,是批评论;最后一篇《序志》是全书的序言,用以总结全书。

  童岭教授认为,六朝的“文学”,可以广义指代一切以文字形成的作品,因此《文心雕龙》一书体大思精,弥纶群言,其意义远远大于“优秀的文学理论著作”这一狭义范畴。

  文章千古事,元典历久新

  尽管在后世备受推崇,《文心雕龙》刚创作出来时,却并没有马上引起广泛关注。《梁书·刘勰传》:“既成,未为时流所称。勰欲取定于沈约。约时贵盛,无由自达,乃负其书候约出,干之于车前,状若货鬻者。约便命取读,大重之,谓为深得文理,常陈诸几案。”

  《文心雕龙》成书后,并没有得到交口称赞,心有不甘的刘勰想让当时著名文人沈约为《文心雕龙》“带货”。他守在沈约家的门口,把书放在车子前,就像卖东西的小贩一样。沈约命人将《文心雕龙》取来观看,顿觉眼前一亮,大为赞叹,认为刘勰抓住了文章的道理,常将《文心雕龙》摆放在茶几书桌上阅读。

  《文心雕龙》

  就像沈约一眼就爱上《文心雕龙》一样,很多人细品刘勰的文字,都能感受到氤氲着的“文章”之美。戴卫红研究员举例说,“风骨”一词,本来是形容人的精神面貌,但刘勰在《风骨》篇中,却将“风”与“骨”凝结为完整的文论范畴,提出“故辞之待骨,如体之树骸;情之含风,犹形之包气”,认为文辞情采应该同君子一样有骨力和气概,文辞表达精当,情感抒发要昂扬爽朗,才能真正为人们所喜爱,成为时代所需要的作品。

  “唯文章之用,实经典枝条,五礼资之以成,六典因之致用。君臣所以炳焕,军国所以昭明”。在刘勰看来,文章是经典的枝条,各种礼仪靠文章来完成,一切政务靠文章来实施,文章写出来,是要影响社会,流传千古的。“文心”古今相通,这部中国文论史上最重要的元典也因此穿越千年仍历久弥新,书中蕴含的人文精神与思想智始终生生不息。

  《文心雕龙》

  鲁迅先生《诗论题记》提到“为世楷式”的两部书时说到:“东则有刘彦和之《文心》,西则有亚里士多德之《诗学》。”童岭教授认为,《文心雕龙》不仅仅是中国古代文学的无上瑰宝,也是全人类古典文学之代表性结晶。最迟到公元九世纪末,《文心雕龙》已传至朝鲜半岛、日本,对东亚世界的文学创作产生了极大影响。19世纪的西方传教士也知道了这部书的重要地位,大英博物馆藏有唐代的《文心雕龙》写卷,自1959年华裔汉学家施友忠翻译《文心雕龙》至今,欧美学界已有为数不少的英译全本出现。《文心雕龙》的研究也逐渐发展成一门显赫的学问——“龙学”。

  拨开历史尘烟,寻找上定林寺

  刘勰来自镇江,《文心雕龙》诞生于南京。《文心雕龙》是一部“原汁原味”的江苏经典名著。2015年,南京市公布“24部南京传世名著”,《文心雕龙》名列其中;2019年,“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推出《江苏文库·精华编·文心雕龙》,由南京大学著名学者周勋初教授解析。

  除了自古流传至今的各种版本的《文心雕龙》,今天的人们依然能够在南京钟山之上寻觅当年刘勰创作《文心雕龙》的遗址,辨认出上定林寺的故迹。

  《江苏文库·精华编·文心雕龙》

  南朝时,首都建康(南京)周边,庙宇林立,僧尼云集,鼓钹梵呗,不绝于耳。据南宋《景定建康志》载,当时钟山上寺庙有七十余座。钟山定林寺又有上定林寺和下定林寺之分,刘勰长期居住并撰写《文心雕龙》的上定林寺,其旧址就位于今天的紫霞湖附近。

  据《高僧传》,上定林寺由来自罽宾国的高僧昙摩密多于刘宋元嘉十二年(435)创建,很快就发展为南朝佛教活动的中心。王公贵族,名士高僧汇聚于此,讲学论道,切磋学问,形成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上定林寺拥有丰富的佛学、儒学、道教、医学等方面藏书,为刘勰博览群书,创作《文心雕龙》提供了有利条件。《典籍里的中国2:文心雕龙》的演绎中,刘勰为自己能够进入上定林寺藏书阁从事图书整理工作而兴奋不已,他说:“自西晋末,中原乱,中原士民随之南迁。百余年来,天下文脉兴于建康,天下典藏归于建康。定林寺典藏浩瀚,历寒来暑往,阅天下典藏,增益文思,推原文章之道,熔炼为文之心。”

  《江苏文库·精华编·文心雕龙》

  可惜的是,在隋灭陈,终结六朝后,这座一代名刹遭到废弃,最终湮没无闻,其具体位置在何方,只在《景定建康志》中有零星记载,《景定建康志》卷十七:“宋元嘉中建上定林,在宝公塔东”;《景定建康志》卷四十六:“定林寺有二,上定林寺,旧在蒋山应潮井后”。

  上定林寺遗址再次被发现,要等到1400年后。1999年秋冬之交,南京大学贺云翱教授在主持钟山南朝坛类建筑考古发掘时,在距离祭坛西南面500米处发现一处寺庙遗址,命名为“钟山二号寺庙遗址”。在抢救性勘探和试掘过程中发现了石构挡土墙、房址、排水沟、水井、水塘等遗迹,以及部分瓦当、板瓦、筒瓦、残瓷器等遗物。根据出土遗物、文献记载等线索,贺云翱教授推断,这座“钟山二号寺庙遗址”就是南朝时的上定林寺的寺址所在地,也就是刘勰创作《文心雕龙》的所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