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人民日报钟声:中国政府有强大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2023/04/08 07:42  人民日报  

  针对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窜美期间与美国国会众议长麦卡锡会面的严重政治挑衅,中方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这是对民进党当局妄图“倚美谋独”、美方企图“以台制华”行径的坚决有力回击,充分彰显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

  蔡英文“过境”是假,谋求“突破”、宣扬“台独”是真;所谓“外交大突破”是假,“害台”“卖台”是真。“过境”窜美期间,蔡英文不是老老实实待在机场或宾馆,而是以各种名目同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接触,搞台美官方往来。明眼人一看便知,“过境”窜美根本不是“私人性质”的活动,本质上是“倚美谋独”“媚美卖台”,企图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伺机在国际上兜售“台独”主张,并谋求美国反华势力的支持。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利用各种机会从事谋“独”分裂活动,美方大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置台海和平稳定和台湾民众根本利益于不顾,完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和破坏者。

  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有责任履行美国政府对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严格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无论根据国际法还是美国内法,“三权分立”都不是美无视国际义务,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挑衅中国主权、违背其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承诺的理由。过去的错误不能为今天的错误开脱,犯错次数的叠加不能提供任何合法性。美国口口声声称其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变,实际上却在不断“切香肠”,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美方的所作所为,就是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的棋子,最终牺牲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

  中方坚决反对台湾地区领导人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过境”窜美,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同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中方已多次就蔡英文“过境”窜美问题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方一味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性质极为恶劣,中方必须坚决反制。中方的反制措施既不是美方辩称的“过激”,也不是其所谓的“单方面改变现状”。中国政府采取的一切反制措施都属于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合法权利,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阻止美国反华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一个中国原则得到联合国和绝大多数国家的承认,已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对美台勾连升级予以坚决反制,也是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二战后确立的国际秩序的正当之举。如果中国对美国干涉内政和损害主权的行为无动于衷,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就将沦为一纸空文。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借台湾问题挑衅滋事,对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说不,就是在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正因如此,中国的做法得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

  “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打“台湾牌”的严重挑衅来一次,中方必定坚决斗争一次,决不允许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践踏和破坏。事实证明,通过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中国政府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进一步巩固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中国政府有强大能力塑造推进国家统一的战略态势与环境,有强大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阻遏不了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