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全面部署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
2023/04/08 09: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小麦赤霉病是威胁江苏小麦生产安全的生物灾害。据近期农情分析,预计今年全省小麦赤霉病有偏重及以上流行风险。为切实打赢小麦赤霉病防控总体战,实现夏粮生产首战告捷,4月7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印发通知,全面部署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

  今年江苏小麦赤霉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一是感病品种面积大。淮南中感及感赤霉病品种种植面积占三成,沿淮、淮北地区大部分仍为中感及感病品种。二是易感病生育期长。江苏小麦在田品种多、生育进程差异大,尤其是晚播面积大,易感病期显著拉长,赤霉病菌侵染几率显著加大。三是田间初侵染菌源充足。据各地3月下旬调查,稻桩子囊壳枝带菌率全省平均2.9%。四是气候条件适宜。据省气象部门预报,4月份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4月中下旬有3次过程性降水,与大面积小麦易感病的扬花期高度吻合,适宜赤霉病的流行危害。各地要切实绷紧赤霉病防治这根弦,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赢今年夏粮生产保障的第一仗。

  通知要求,全力以赴打好以赤霉病为中心的穗期病虫总体战。各地要在监测预警、防治策略、防控方式等方面系统谋划、统筹安排。

  狠抓监测预警。及时跟踪监测小麦生育期和天气变化,准确掌握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小麦抽穗扬花期,确定最佳防控时期、关键防治田块和重点防控区域,统筹穗期其他病虫,及时科学指导防控。

  优化防控策略。坚持“立足预防、主动出击、统筹兼顾、总体防治”策略,做到“扬花一块、防治一块”,确保一次防治不动摇,流行风险高的地区用好第二次药。加大氰烯菌酯、丙硫菌唑等高效药剂及其复配制剂的推广应用力度,保证防控效果。

  推进统防统治。广泛动员各类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投身到赤霉病防控工作中来,开展就地服务和跨区作业。推进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和联防联控,提高统防统治覆盖率。

  通知要求,全面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落实防控责任,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责任压实到位。把防控好赤霉病作为今年稳夏粮促增产工作的首要任务。各地要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做好资源调配,充分调动多方力量,确保责任落实。组织发动到位。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微信短信、横幅墙报、报纸明白纸、宣传车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发动。政策落实到位。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和防灾减灾资金,发挥各级财政资金使用导向作用,及时将各项财政支持政策落实到位。物资保障到位。积极协调农药生产企业、农资销售系统组织货源,备足对路药种,确保市场供应。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违规销售套装农药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农资市场管理有序,让群众用上放心药、安全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