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香江之畔,苏港共话如何拓展科技创新“朋友圈”
2023/04/15 14: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最近几天,香江之畔宾客满座,来自世界各地的前沿科创成果汇集于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其中,江苏身影精彩亮相——23家企业组成南京展馆,以“数字+”为主题进行展示交流;15家科研单位和创新企业组成江苏展馆,以“创新赋能、先进智造”为主题整体参展,展出展品及成果42项,尽展江苏科技创新成果风采。

  香港创科的发展备受瞩目,一直以来在基础科研、培育创科企业等方面都具有领先优势。不少初创企业在香港孵化后,于内地得以发展壮大。通过这一次国际创科展,香港更是把打造全球瞩目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信心和优势淋漓尽致地展现于世界面前。

  苏港两地合作交流源远流长,如何从基础研究前瞻布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重点产业互利合作等多方面,与香港优势互补,协同合作,推动苏港创新合作迈上新水平,促进苏港共同繁荣发展?在4月13日的媒体专访环节,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就此问题向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提问。

  “江苏不仅经济实力非常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上都具备很强的实力和很好的前景,我想,香港和江苏无论是在产业发展、人才交流以及科技项目的对接上,都有很广泛的合作,事实上,我们也很期待这样的深度合作。”孙东说,“江苏作为全国制造业第一大省,拥有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有着很多优质企业希望能够走向国际、接触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香港很乐意作为枢纽和桥梁,大家携手共同走出去。”

  “香港是国家的香港,我们提出要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加大力度发展创科,一方面是为了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服务国家的所需,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孙东说。记者注意到,香港特区政府此前公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提出4大方向、8大重点策略,目标是在未来5至10年争取将香港科技及产业发展推至一个新局面。特区政府还将于今年内对香港现有的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重组,以策应国家整体的发展规划,以及重点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平台建设以及推动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创新要素的互动。“我们非常期待,香港能与江苏携手,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任务。”孙东说。

  备受各界关注,香港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度在不断加大。孙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今年4月开始,进入香港创科人才库的薪酬待遇大幅增长,以前的一个博士毕业生每月33000港币,从这个月开始变成了45000港币。此外,香港的“创科实习计划”还将扩展到大湾区,包括香港高校在大湾区的一些分校,以及世界上包括内地一些很好大学的STEM学科,计划每年暑假提供三个月的香港实习机会,每人每月有1万多(港币),类似这种机遇会非常多。

  不仅仅是一个展会,更是资源、资金、项目加速对接的平台。在本次香港国际创科展举办期间,4月14日,由江苏省科技厅和香港贸发局共同主办的第四届“2023江苏—香港技术创新合作对接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成功举办。对接会聚焦智能制造技术领域,以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纳米及先进材料研究院、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为代表的香港方,共推介了6个高科技技术。活动也邀请到三家江苏企业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科技信息分公司总经理莫兆祥、江苏华科创智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喻晓辉、南京纳摩尔仪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洪陵成在会上进行技术需求发布。

  “希望苏港双方充分利用并不断夯实双方创新合作的良好机制,不断提升苏港技术创新对接会的品牌效应,构建苏港两地创新合作常态化服务机制,推动更多的香港科技资源支撑江苏的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引导更多的江苏企业利用香港的国际化平台,对接全球创新资源。”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江苏省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赵志强说,这场苏港技术创新合作对接会,作为苏港科技领域合作的主打活动,将切实地为苏港科创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搭建平台,促进香港科创成果落地转化,推动江苏产业优化提升。

  对接会上,香港中文大学展示了中空微球技术工业上的绿色应用、智能机械人固废分选解决方案研发等领域的两项科研成果。其中,中空微球技术工业上的绿色应用这项成果,受到参会江苏省智能制造企业的高度关注。由香港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带来了下一代锂电池新材料的定向开发与应用、如何透过智能制造帮助企业推动创新发展等令人眼前一亮的分享。两家机构代表均表示,希望通过「江苏香港技术创新合作对接会」这一优秀活动平台,加强与江苏企业的交流和合作,推动两地的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转化。

  “江苏和香港都拥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和优秀的人才,我们可以通过人才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和创业发展。”香港贸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江苏省科技厅首次以香港贸发局的全球合作伙伴角色,甄选优秀的江苏初创企业参加“创业快线”国际大赛。最终,获得全球优胜十强初创企业中,三家来自内地的优胜者皆是来自江苏,体现了江苏的实力。今年,希望江苏省科技厅、生产力促进中心能够继续支持,邀请更多优秀江苏企业12月来港参加大赛,与香港及海外科创业界切磋、交流。

  该负责人透露,香港特区政府、贸发局和香港设计中心还将联合举办第十三届「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探讨亚洲知识产权的最新趋势、科技IP的管理与商业化等议题,届时将为江苏科创企业对接香港知识产权业界,为创科发展提供更好保障,助力江苏企业走向国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