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忧名调实查,盼指导帮助
2023/04/19 17:09  新华报业网  

  名为调查研究,实为检查工作。为了迎接类似“调研”,基层一线往往如临大考、精心准备,力图给上级留下好印象。这种名调实查的方法,不仅会加重基层负担,实际上也很难达到“解剖麻雀”的目的,应当着力避免。

  检查与调研都是推动工作的方法,但立意大有不同。检查是上级定期或不定期查看下级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效果,往往带有较为严肃的“评价”“验收”或“考核”色彩;调研则是上级主动深入基层,了解点上情况、深化面上认知、寻求破解之策,往往带有较为亲和的“共话”“共商”的意味。两者各有侧重,不应混为一谈。

  名调实查,副作用多多。既然是上级来“检查”,“迎查”自然少不了,下级难免心中有所顾虑。在少数地方和单位,下级为了“过关”,往往会精心安排线路、刻意选择典型、提前布置现场、事先设计“台词”……一番“美颜”之后,上级看到的、听到的、获取的,已经与真实情况相差甚远。“调查研究隔层纸,决策执行隔座山”,如此“调研”只会给实际工作带来损失,也会损害党员干部在基层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当年焦裕禄搞调研,经常与群众同坐一条凳拉家常、问近况,让群众搁置顾虑、吐露心声。党员干部下基层搞调研,就是应当跟群众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知无不言道实情、集思广益解难题。对于普通群众的急难愁盼,对于基层治理的疑难烦忧,党员干部正好可以当面作出回应和解答,为基层一线的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对这样的调研,人们怎会不欢迎?

  放下“戒心”才能赢得“同心”。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要兴的是求真务实的“真调研”,需防的是名实不副的“伪调研”。名调实查的做法着实要不得!

  (左中甫)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