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对全省GDP经济贡献率达9.04%,江苏版权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24 22:13  新华报业网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版权是重要的知识产权,在促进文化繁荣和科技创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版权产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版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切实加强版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激发版权创新活力,加强版权社会服务

  江苏省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江苏扎实推进版权兴业促进行动。2013年开始,江苏就开始实施一般作品版权免费登记,2015年上线运行作品登记服务平台,在全国较早实现不见面无纸化登记,进一步提升了版权公共服务的工作水平。登记申请主体已从2013年的3300个增加到目前的9.56万个,增长29倍。年登记一般作品从2013年32012件增加到2022年的334896件,累计免费登记作品200多万件。

  江苏建立省版权研究中心和版权培训基地,夯实版权工作基础。大力推动版权示范创建,累计荣获“中国版权金奖”8项,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3个(苏州、昆山、张家港)、示范园区和单位31个。评定省级示范城市5个、示范园区23个、示范单位146家。连续10多年,江苏组织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版权宣传周活动,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宣传江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取得的工作成效,广泛传播普及版权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开展版权警示教育,帮助群众了解使用侵权与盗版产品的危害,树立支持正版、保护原创的版权意识,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推进版权成果转化,让版权资源活起来

  促进版权成果落地转化,让更多的版权资源真正活起来。从2016年开始,江苏在文学、影视、画稿、摄影、动漫等细分领域成立省级版权贸易基地。2017年成功创建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已累计实现版权贸易近103亿元。创办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并成功举办三届,展销产品3万余种,促成版权交易签约6.75亿元,版权产品销售近千万元。自2020年开始,每年举办优秀版权作品产业转化重点培育项目遴选活动,共认定重点培育项目104个,涵盖文创、家纺、服装、玩具、紫砂、珠宝、家具、IP衍生和博物馆授权等众多领域,涉及投资10.84亿元,销售收入44.66亿元,投入产出比达1∶4.12,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江苏还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成功创建南通家纺、吴江丝绸两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平台向全世界宣传推广江苏版权保护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与经验,为全球版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扬州牧美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毛绒玩具的研发、设计和生产企业,公司注重版权成果转化运用,聚焦打造版权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版权赋能传统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累计完成1万多件原创作品设计和定板,成功登记作品著作权近1700余项,平均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在昆山,MH系列立体装饰油画产品项目是江苏辰宇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重点创新项目之一,通过加强原创版权保护,拥有自主版权已成为开拓国际市场的一把“金钥匙”,目前该系列产品已为企业带来1000多万美金的订单。

  保护版权就是激发创新活力,江苏积极鼓励企业推进版权成果转化运用,版权作品产业转化成果的范例不胜枚举。南京小朋友文创公司的“治愈系IP”——柴犬“馒头”拥有千万粉丝,已包含表情包、多格漫画、动画短片、图书绘本等多元化内容。这家对版权转化颇有建树的公司,通过自主开发及商业授权模式,引进各品类领域品牌或厂商,通过版权授权的方式,陆续与多家厂商达成涵盖服装、百货、首饰、玩具、文具等多品类授权合作。

  在丹阳,江苏堂皇集团也从版权登记中受益颇多。该集团负责人介绍,家纺市场花型更新换代较快,好的花型在终端销售多则2年,少则半年。花型的设计、版权的申请和运用转化也需常态化推进。堂皇集团派专人负责“江苏省作品著作权登记系统”的版权申请事宜,相关作品全部转化为具体的终端销售产品,转化率和运用率均达到100%。公司每年的版权转化产品占整个产品目录的75%以上,占总销售额的68%以上,产品在整个中国家纺行业中独具辨识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保持高压态势,打击侵权盗版

  为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江苏持续保持打击侵权盗版高压态势。连续五年在全国率先开展打击侵权盗版集中办案周专项行动,连续多年部署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院线电影版权保护专项工作和“青少年版权保护季”行动,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不断规范版权市场秩序,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10年来,共立案查处侵权盗版案件2403起,17起案件入选全国年度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荣获全国打击侵权盗版有功单位和个人奖励590项,办案质量、数量和获奖数量均居各省(区、市)第一,全省版权市场环境不断优化。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江苏省版权局向社会公布了2022年度江苏省打击侵权盗版十大典型案件,包括无锡“8·05”涉嫌侵犯视听作品著作权案、徐州陈某宁等人涉嫌侵犯软件著作权案、常州“虎猫视频”涉嫌侵犯冬奥等视听作品著作权案、苏州王某涉嫌侵犯软件著作权案、淮安“泡饭影视”网站涉嫌侵犯视听作品著作权案、盐城某印刷有限公司涉嫌制售盗版图书案、扬州“2·10”涉嫌侵犯冬奥吉祥物著作权案、北京某文化有限公司涉嫌销售盗版图书案、宿迁龙某某涉嫌侵犯游戏著作权案、宿迁“1·17”涉嫌侵犯游戏著作权案十个典型案件。

  版权强国,展现江苏的担当与作为。据了解,近年来,江苏省版权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步上升,在推动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江苏省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率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版权产业增加值超万亿元,达1.01万亿元,占全省GDP的 8.67%,同比提升0.04百分点,比2012年提高1.56个百分点,对全省GDP的经济贡献率达9.04%。其中核心版权产业增加值7654.35亿元,占全省GDP的6.58%,比2012年提高3.34个百分点,核心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率实现较大幅度提升,版权产业作为全省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地位日益巩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