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切实关爱!医护志愿者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保驾护航
2023/04/25 19: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有一支名叫“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呵护服务队”的队伍,他们是医护志愿者,也是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生和医护人员,定期上门问诊、线上线下问诊、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提供应急诊疗……他们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4月25日下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呵护志愿服务总结表彰会暨第四轮幸存者健康呵护服务启动仪式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举行。仪式中,省人医医护志愿者戴荣、杨玥等获得表彰,幸存者艾义英老人为服务队赠送锦旗。

  158人次、596小时,服务队已完成3轮健康呵护

  2018年11月,纪念馆、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与江苏省人民医院成立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呵护服务队”,队员100多人。

  幸存者老人住在南京各区县及句容、徐州等地,服务队根据老人的家庭住址,每隔半个月便安排1至3个小组携带相关检查物品,上门为幸存者提供身体检查和健康咨询。同时,服务队还为每位访视过的幸存者建立《健康呵护访视记录单》,并将每次检查的健康状况整理成台账,以便长期动态地掌握幸存者老人的整体健康状况。

  几年来,服务队共完成3轮上门访视活动,累计志愿服务158人次,共计596小时,填写“健康呵护访视记录单”135份,建立“幸存者健康档案”101份。

  4月25日,幸存者艾义英老人和她的儿子黄兴华来到仪式现场,黄兴华说:“母亲患有糖尿病、窦性心律不齐等疾病,医护人员定期上门为母亲测血压、量血糖,在用药、饮食、保健等方面进行指导,为母亲提供治疗和照顾。我们全家都非常感动。”

  绿色通道、无障碍就医,为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为了给幸存者老人看病就医住院提供更多便捷,服务队为在省人医就医的幸存者老人提供绿色通道、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服务队还会调出健康档案提供给医生,让医生了解老人的既往病史,方便提供针对性的治疗。老人们出院后,服务队一方面安排志愿者上门回访,提供健康指导、动态随访等服务;另一方面,向老人提供专业医务人员的联系方式,以便随时咨询就医及健康问题。近年来,服务队已为刘素珍、蔡丽华、徐家庆、黄刘氏、石秀英、马庭宝、程文英等10多位幸存者老人提供了这项服务。

  在蔡丽华老人生命的最后时光,服务队尽可能地为她提供无微不至的帮助。“奶奶长期以来饱受脑梗、高血压、房颤等疾病的折磨,奶奶在家时,我们进行动态随访,抽血检查后及时调整用药。奶奶来医院检查时,我们都是全程陪护。”志愿者戴荣说。

  省人医妇幼分院心内科副主任唐春平表示:“通过参加幸存者‘健康呵护’行动,一方面,我们得以进一步了解这段历史,培育爱国主义情怀。另一方面,有助于培养我们服务社会、服务患者的意识,践行医者仁心。今后,我们会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同时欢迎更多人加入我们,为关爱幸存者老人贡献一份力量。”唐春平医生本周前往新疆边境一线地区开展集中义诊,延续大爱精神。

  防疫进入新阶段后,为老人全力协助医疗服务

  在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一个多月中,服务队全天候保持电话畅通,几乎每天都会挨家挨户问候,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幸存者家属保持联系。了解老人身体状况、有无防疫用品等,动态掌握健康信息,累计询访幸存者及家属437次。

  针对各大医院诊疗压力陡增的情况,服务队协调医生线上线下双问诊。一方面,为老人们提供应急诊疗方案,并进行线上防疫知识宣教;另一方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协调医生上门问诊,为幸存者提供治疗药品,并为幸存者就医、住院提供帮助。此外,服务队根据前期访视得到的信息,结合老人常见的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脏病等,制作了防疫健康手册。

  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纪委书记李伟介绍,去年12月,我们接到程文英老人需要急诊就医的消息后,立即联系本部总值班进行沟通与安排。“我们为老人预留了观察床位,尽可能提供优先就诊。在就诊过程中一直和老人家属保持联系,了解老人就诊情况。”

  幸存者的家人纷纷发来感谢信。方素霞老人的女儿写道,“非常感谢在这困难的时候送来的宝贵物品”。程文英老人的家人说:“感谢大家的挂念。”

  第四轮服务启动,将建立小组负责制

  据悉,第四轮幸存者健康呵护服务将建立小组负责制,根据地点人数共划分四组,每小组6至8人,小组长由经验丰富的医生志愿者担任。每个季度各小组完成一轮访视,每次访视结束后提交访视记录、照片、视频等资料,对需重点关注的老人确定再次访视时间,并按时完成回访。

  戴荣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呵护志愿服务队队长,她告诉记者:“我们制定了今年的推进计划,幸存者老人分组已完成,各小组组队正在进行中。计划于今年5月至7月完成第四轮服务,8月至10月第五轮服务,11月、12月进行总结改进。”

  纪念馆文物部主任、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副秘书长艾德林表示,86年前,一批医护人员留守危城,救死扶伤;86年后,医护人员传承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发挥专业优势,让幸存者的晚年生活更加健康幸福。“关爱呵护幸存者老人,体现了纪念馆对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传承幸存者历史记忆的决心。今后,纪念馆将继续与省人医加强合作,为幸存者老人提供更优质的健康呵护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文 王瑞枫/图 王瑞枫/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