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些小笔墨虽生僻,一撇一捺总关情
2023/04/25 22:16  新华报业网  

  最近一个生僻字引发热议。由上半部分是少了一横的“鸟”和下半部分的“甲”组成,读音为“nià”。此字源自一个以鸟为图腾的家族,这个家族居住在云南丽江地区,该姓氏具有重要的文化和历史意义。然而,由于该字无法在信息系统中输入和显示,给当地村民带来了诸多不便。一些人为了在城市中顺利生活和工作,被迫改姓为“鸭”,失去了自己的真实姓氏。这一情况令人遗憾,也引发出在信息化时代如何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讨论。

  图源网络

  汉字除了具备最基本且重要的沟通交流功能外,其对于历史的记载和文化的传承,起到了不可磨灭的核心作用。虽然汉字的总数量并没有准确的数目,但《中华字海》中已经收录了多达8万多个楷书汉语单字。这些可爱的文字作为文化载体,经历了岁月的打磨与无数前人的点滴塑造,才形成了我们今日的日常,丰富了中华文化文明。作为宗族姓氏,文字更被赋予了特殊的伦理情感使命,即便某个姓氏已无人使用,都不可将这些文字从文化中抹去。怎能因为电脑字库里未录入该字,就迫使人们丢弃原本姓氏?这是对人格的不尊重,对文化的不珍惜,对工作的不负责。

  中华文化中璀璨的文化遗产众多,但令人惋惜的是,在时间的长河中,由于种种原因遗失的也很多。其实,最简单有效的文化传承就是不间断地在日常中使用它。作为姓氏的文字,更应在原本名正言顺的场景中恰如其分地被使用。保护文化遗产,先要走好保护文字的每一步。

  一枝一叶总关情,每个人都是文化传承的践行者和保护者。对待古老的中华文化,一定要怀揣敬畏之心和诚挚之情。从完善到完美,既要凸显人文关怀,也需要科技向善、做好为人服务的本职工作。(张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