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7.6%、支出增3.0%—— 财政收支双增长,惠企利民提效能
2023/05/02 07:54  新华报业网  

  聚焦一季度江苏财政“账本”,收支“双增长”令人振奋,释放出经济回稳向上的积极信号。“增收”从何而来?“增支”增向哪里?发力下一阶段,我省财政政策如何再提效能,确保财政可持续性?

  【数据解析】

  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08.3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税收收入2471.8亿元,增长8.1%。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77.5亿元,增长3.0%。

  “增收”从何而来?经济运行开局良好是财政收入回稳向上的“密码”。省财政厅国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去年为缓解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江苏积极落实“缓税政策”,支持企业延期缴纳税款,今年开年以来,众多企业复苏向好,一季度回补增收约251亿元;其次,前期我省留抵退税应退尽退、退税额超过应分担退税部分,按照均衡分担机制中央向我省累计调库42亿元;此外,我省用足增值税免抵调库资源,助力收入增长60亿元。

  财政支出保障有力、用得其所,才能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公共预算支出流向哪里?省财政数据显示,一季度,民生支出完成3036.0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3%,其中,教育支出719.92亿元,同比增支16.17亿元,增长2.3%;卫生健康支出390.91亿元,同比增支77.59亿元,增长24.8%;交通运输支出160.93亿元,同比增支11.77亿元,增长7.9%。

  积极的财政政策精准发力,为我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发挥关键作用。截至3月末,全省已累计发行专项债券796.94亿元,占全省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务限额的73.5%;交通、水利等领域专项资金下达进度已超过40%,工信、科技、商务等领域专项资金正在加快下达,上半年省级专项资金整体下达进度将不低于70%;已预拨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专项贷款财政贴息资金0.74亿元,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资金0.14亿元,分别带动合作银行新增投放优惠贷款94亿元、23亿元。

  资金尽早直达,为处于“神经末梢”的县级财政提供有力保障。一季度,所有县级均足额保障,相关财政资金供给单位人员工资、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低保、困难学生助学金等均已按时发放。

  【一线直击】

  不久前,常州星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无人车间传来喜讯:历时两年研发成功的“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项目”正式投产,对提升锂电池终端产品的续航里程有着重要作用。

  “我们能做到行业领先,这离不开财税优惠政策的支持。”常州星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吴子龙说,在企业创新研发过程中,政府部门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详细讲解政策,问计问需于企业。去年公司不仅享受30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优惠,前三季度还享受到制造业研发费加计扣除2401.35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360.2万元,“有了政策支持,去年企业平稳度过艰难时刻,坚定加大技改设备投入,今年,项目结出硕果。”

  常州星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获得感,是常州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谁能给企业更多保障,谁就能在经济发展中快人一步。

  数据显示,一季度,常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8.8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连续3个月位列全省第一。分析影响收入的主要因素,常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时代新能源、合全药业、天合光能、理想汽车和比亚迪汽车等重点企业增收拉动效应强。

  细看常州一季度工业税收,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为代表的“新动能”勇挑大梁。生产端,1至3月新能源整车产量11.8万辆,其中比亚迪6.4万辆、理想5.4万辆,完成产值257亿元、同比增长169.7%。销售端,1至3月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集群、动力电池企业、光伏企业申报销售分别同比增长56.5%、107.9%、13.4%。

  日前,常州出台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培育方案。从登记注册、审批服务,到创新创业、减负增效,35条具体措施为经营主体筑起发展与创新的“蓄水池”,让各类经营主体在优质营商环境中如鱼得水。

  【专家点评】

  7.6%的增长来之不易,且含金量足。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副院长田志刚分析,取得这样的“增长”,得益于以下方面:首先财政政策实施准,我省善于用足税政策工具箱,通过一系列奖励、补助、减免等手段,强化经营主体向好预期,激发企业扩大再生产,稳固了税源;其次,经济运行质量高,一季度,我省新能源产业快速扩张、新兴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制造业投资成果显著,加之旅游业、服务业与消费品市场的快速恢复,筑牢了财税收入底盘。

  一季度“双增长”,为发力“全年精彩”夯实基础。为进一步增强经济的韧性和活力,田志刚建议,可以依据现有产业基础,分类施策,激活产业培育潜能,筑牢税源税基的运行基础;充分发挥政策资金引导和激发效应,着力解决市场风险的成本补偿、产业结构布局优化、人才引进、安全保障、民生短板等公共领域问题,建立与政府层级、产业结构和经营主体相契合的高效财政补贴政策体系。

  如何确保财政可持续性,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下一步,省财政将加强资金统筹使用,握指成拳,集中财力办实事、办大事;同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的同时,优先支持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支出。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把推动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落实省政府42条政策措施,持续加大财税工作力度,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和财政资源统筹,强化“三保”等经费保障,切实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财政部门新的更大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