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市场活力大迸发|变局中觅新路,外贸“新三样”异军突起
2023/05/02 21:58  新华报业网  

  4月29日,宿迁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依然一派整货、出货的忙碌景象:6名工作人员娴熟地操纵着叉车对一批发往荷兰鹿特丹的太阳能电池组件进行最后的检查,这批货物已经办结海关通关手续,几个小时之后它们将登上太仓港等待的货轮,一路乘风破浪,开始为期45天的北欧之旅……

  时间比黄金还宝贵,“五一”小长假期间,外贸人抢抓分秒开单、出单,江苏各地港口码全线“不打烊”,船来船往中折射出江苏外贸的活力与势头——

  回望一季度,江苏外贸克服困难和挑战,走出了一条逐月向好的轨迹,回暖迹象初显。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江苏省外贸进出口1.2万亿元人民币,3月份,江苏省进出口降幅较前2个月大幅收窄9.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转为增长。

  如何于变局中“辟新路”?以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等“新三样”为代表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当前江苏出口的“新势力”。数据显示,一季度,江苏省出口太阳能电池、锂离子蓄电池、电动载人汽车等新能源重点产品260.9亿元、236.4亿元、15.3亿元,分别增长2.4%、64.9%、324.7%,合计比重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至6.6%。

  业内认为,外贸“新三样”数据一路飘红,展现着江苏制造不断“转型发展”的成效。

  “江苏卫蓝的主要产品固态锂电池用固态电解质代替了液体电解液和隔膜,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具有能量密度更高、电池容量更大等优势。”江苏卫蓝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外贸经理郭浩告诉记者,眼下,固态锂电池新产品,“出货量”激增,多年磨一剑的“科研成果”稳稳转变为源源不断的“市场订单”。

  谈及企业如何因时而动,抢抓“双碳”机遇赢得海外市场?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瞿晓铧的眼光清醒而独到,“最终还是要靠技术,阿特斯并非贸易公司,而是生产公司,既然做实业,就要紧盯制造、工艺、技术环节,寻求竞争力,我们将加大包括N型电池技术在内的技术研发和投入。”为提升Topcon电池板的性能,阿特斯在盐城布局了研发实验基地和研发中试线,下一步,阿特斯还将布局宿迁基地、扬州基地,争取尽快实现Topcon电池板的更大规模量产。

  旺盛的需求代表广阔的市场,眼下,江苏各地也在抢抓机遇期,扩优势、寻空间,提升竞争力。

  4月27日,在江苏泰州的一家电池企业,一批锂电池正在进行包装,即将发往南非。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海外客户对户用储能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因此,他们又新增了一条锂电池的生产线。

  4月20日,一批货值230万美元的锂电池生产原料“钛酸锂”在口岸通关后被直接运输至爱尔集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保税货物仓库内。“这是集团内另一家公司为应对原材料上涨大量采购的保税料件,在‘企业集团加工贸易保税监管模式’下,通过在金陵海关办理企业间自主存放备案手续,暂存在我们公司的仓库内,可为集团每月节省仓储费3万余元。”爱尔集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关务部长玄春姬介绍。

  不久前,南京南汽进出口有限公司50辆大通新能源汽车,从上海港登船出海运往以色列。“双碳背景下,绿色、低碳、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正掀起一场全球汽车革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齐全,在国际上具有竞争优势。”南京南汽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启仁表示,近些年,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海外市场出口规模也在快速增长。据悉,南汽主要出口的商用电动汽车,在中东、南美等海外市场颇受欢迎,截至今年5月,南汽电动汽车出口超200台,同比增长79.82%。

  近些年,江苏出口的产品不再局限于服装、手工制品等低附加值品类,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出口增加已成为江苏外贸高质量发展一大亮点,新能源等细分领域增势尤为明显。“全球的低碳趋势也为江苏新能源产品出口吹来了阵阵东风。”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大学理论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巫强分析,这些新能源产品的制造流程更复杂、产业链更长、所需要的配套体系规模更大,由此可见我国在复杂工业产品上逐步构建起强大国际竞争力。业内专家认为,抵御全球外贸的各类不确定因素,“以质取胜”始终是王道,江苏除了要看到“新三样”的一路狂飙外,也要注意提升服装、家电、家具等老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深挖市场潜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