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告别欠薪烦恼!宿迁率先将社保卡变成农民工的“工资卡”
2023/05/10 12: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工程结束后,工资直接打到社保卡上了,不用等着承包方给我们发工资了。”5月8日下午,工人赵师傅收到短信提示,他前阵子参与的一个短期工程建设项目的薪水一分不少地汇入了自己的账户上。赵师傅告诉记者,这笔工资直接发到了他的社保卡里,不受其他人的影响,没有了不按时结算的后顾之忧。

  赵师傅告诉记者,以往,在一般的工程建设领域工资发放过程中,存在重复开设工资卡,冒领、截留农民工工资,套取人工费等弊端,还存在领取工资环节多、障碍多、手续多等难题,这些都成了他们按时、按数领到工资的“拦路石”。

  近年来,宿迁市不断探索“数字化”监管新途径,推行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农民工工资,让工资能够安全、及时地发到每一名农民工手中,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供了保障,取得了显著成效。首先,宿迁市将农民工社会保障卡金融账号作为唯一工资卡账号,用来发放工资,从根本上解决难题。施工单位按要求开设具有异地、跨行转账功能的工资专用账户,收集农民工社会保障卡金融账号作为唯一工资卡账号,一人一卡,本人持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变相扣押社会保障卡。

  同时,利用社保卡“唯一性、安全性”的特点,宿迁市通过数字化监控预警平台,人社部门可以对社保卡资金的支取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动态分析,对工资频繁发放、异常发放和异常支取情况进行自动预警,实现源头监管“数字化”,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截留、挪用、冒领等问题发生,资金监管更安全、更好追溯。

  记者了解到,率先在政府国企项目推动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目前,宿迁市总结经验后将之“制度化”并在全市推广。农民工工资监控预警平台向施工单位负责人推送提示信息和告知书,要求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农民工工资。同时,预警平台通过抓取农民工基本信息特别是外省务工人员信息,同步到银行机构,农民工即可享受线上申领、即时可取、上门办卡、开卡激活等“一站式”服务和免除社会保障卡的手续费、短信费等惠民举措,实现社会保障卡的“一卡通”服务管理。

  自2022年4月该项制度推行以来,宿迁已在105个工程建设项目推行社保卡发放工资,累计发放社保卡9000张次,发放工资金额超2.5亿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