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寻迹江苏老地名|唐宋年号,为何会成为使用至今的江苏老地名
2023/05/11 14:44  新华报业网  

  “年号”是古代封建王朝用来纪年的名号,最早是由汉武帝创制的“建元”年号。此后,历朝历代,封建帝王都使用年号,有的在位期间使用几个或者十几个年号,有的在位期间仅使用一个年号。对于普通人来说,年号既熟悉又陌生,汉代到宋代的帝王年号并不广为人知,而明清两代的年号却几乎家喻户晓,明代年号洪武、永乐、嘉靖、万历、崇祯,清代年号康熙、乾隆、同治、光绪等,几乎成为帝王的代名词。

  著名的水乡古城绍兴就是一个典型的“年号地名”。 视觉中国 供图

  年号在文化史上影响深远,因为其纪念性意义,演变为很多沿用至今的地名。最早用年号命名地名,是东汉末年的建安县,由孙策设立,县域位于今福建省境内。此后,又出现了绍兴、嘉定、兴国等年号地名。比如浙江省绍兴市,以宋高宗赵构年号“绍兴”命名;江西省兴国县,以宋太宗赵匡义年号“太平兴国”命名;江西省景德镇市,以宋高宗赵恒年号“景德”命名;上海市嘉定区,以宋宁宗赵扩年号“嘉定”命名。在江苏境内,也有多个和古代年号有关的地名。

  扬州市宝应县,是目前江苏县级地名中唯一与古代年号有关的。

  宝应县境内有县的建制,最早始于秦朝。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在今宝应境内建东阳县。汉高祖六年(前201)在东阳县东部设射阳国。汉惠帝三年(前192)改为射阳县。此后,宝应境内的县级建制历经多次演变,出现了平安、监淮、杜乡、太清、永阳、安宜等县名。从南朝齐永明二年(484)到唐上元二年(761),今宝应县一直称为“安宜县”,以县治濒临安宜溪得名。如今,宝应县政府所在地,依然称为“安宜镇”。

  宝应风光。 视觉中国 供图

  唐上元二年九月,唐肃宗李亨将年号“上元”改为“宝应”。“宝应”年号共计使用了两年,从公元762年到763年,即宝应元年和宝应二年。同时,唐肃宗将“安宜县”改为“宝应县”。为何突然改元,因为当时发生了一段奇事。

  唐肃宗李亨是在安史之乱的战火中登基的,当时天下大乱,兵拏祸结,李亨想借助上天的力量平定叛乱,恢复大唐王朝的繁华。

  根据方志记载和民间传说,上元二年(761年)的一天晚上,李亨做了一个梦,得知东方某处将有上天赐予的宝物出现,保佑大唐镇邪平乱。醒来后,他命令大臣们要留意寻访。

  巧合的是,在江淮平原东部的楚州(今淮安)下辖的安宜县,有一个名叫真如的尼姑,也做了个神奇的梦。据明代《万历宝应县志》记载,在梦中,天帝赐给真如八件宝物,分别是如意宝珠、红靺鞨、琅玕珠、皇后采桑钩、雷公石斧等,称这些宝物可助朝廷平定战火。醒来后,真如惊奇地发现,手边真的有这些宝物,她立刻前往楚州州衙,将这件奇事禀告刺史崔铣。崔铣闻言大喜,派人护送真如进京,将宝物献给唐肃宗。此时已病入膏肓的李亨立刻召见太子李豫。他激动地对儿子说:“你又是皇太子,又是楚王,马上就要继承皇位。现在楚州又出现了上天赐予的宝贝,看来天佑大唐啊!你要重视这个祥瑞,好好爱惜这些宝贝!”

  宝应纵棹园风光。 视觉中国 供图

  唐肃宗抑制不住激动心情,下诏改元,将上元三年改为宝应元年(762年),将楚州升为上州(唐代的州有上、中、下之分),将“八宝”发现地安宜改为宝应县,列为望县(唐朝县有赤、畿、望、紧、上、中、下七等)。李亨在宝应元年就死去了,他的儿子李豫继位,继续使用宝应年号。宝应二年,李豫又改年号“宝应”为“广德”。

  作为年号,“宝应”只使用了两年,作为地名,“宝应”已经有1200多年的历史。宝应也是我国历史上最早以当时帝王的年号作为地名并沿用至今的县。唐代以后,宝应还出现了真如寺、得宝河、八宝亭等多处和“真如得宝”传说相关的地名。

  在江苏历史上,还出现过另一个以唐代年号“上元”命名的地名——上元县,位于今南京市境内。“上元”同样是唐肃宗使用过的年号,是“宝应”前一个年号。

  唐乾元三年(760),唐肃宗改年号“乾元”为“上元”,“上元”二字的含义,据北宋《太平寰宇记》解释可能与童谣有关。

  南宋《景定建康志》中的上元县图

  “上元”年号共计使用两年,从上元元年(760)到上元二年(761)。上元元年(760),唐肃宗将昇州所辖的江宁县改为“上元县”。“上元”年号取消后,“上元”地名一直使用。上元县的辖区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南京主城区一部分。宋代以后,南京城区主要是两个县——上元县和江宁县,清代时两者以升州路和中华路为界。东北属上元县,西南属江宁县。清代上元县衙位于今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至今保存完好。清代南京地方志书《同治上江两县志》,就是指上江、江宁两县的志书。

  “上元”还一度成为南京的别称。唐代诗人罗隐《春日登上元石头故城》颇为知名:“万里伤心极目春,东南王气只逡巡。野花相笑落满地, 山鸟自惊啼傍人。谩道城池须险阻,可知豪杰亦埃尘。 太平寺主惟轻薄,却把三公与贼臣。”

  1912年,上元县并入江宁县,“上元”地名消失。如今的南京市江宁区依然有“上元大街”等地名,记录南京曾经使用的这个“年号地名”。

  沿用至今的古代“年号地名”,在南京还有一处“淳化”。南京江宁区淳化街道是北宋时建立的古镇。《景定建康志》:“淳化镇,在上元县东四十五里,淳化五年置”。“淳化”是宋太宗年号,前后使用五年,从淳化元年(990)到淳化五年(994)。当时因为此处连接京口(镇江),形势险要,人口众多,商业手工业繁盛,故而建镇,以淳化年号命名。在陕西省也有淳化县,也是因“淳化”年号而得名。

  南京洪武路。

  此外,和古代相关的地名,还有南京的“洪武街”,也就是现在珠江路的西段,东起浮桥,西至莲花桥。明《南畿志》:“洪武街在北门桥东北,直通西十八卫,洪武中开拓北城始拓此路,故名 。”1935年,洪武街并入珠江路。位于南京市新街口东侧的洪武路,开辟于1930年11月,也以明太祖朱元璋年号 “洪武”命名。拓建于1987年11月的洪武北路因地处洪武路北而得名。

  南京市江宁区的“赤乌路”南起宁句公路,北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2006年11月,因此地附近发现三国时孙吴皇族大墓,以东吴年号“赤乌”二字命名。“赤乌”是东吴大帝孙权的第四个年号,共计14年,从公元238年一直使用到251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