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2023/05/15 20: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5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在主题采访活动情况介绍会上,江苏省委研究室副主任焦建磊介绍了近年来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作笔,把 “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

  “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5.4万亿元增至2022年的12.29万亿元,10年内连跨7个万亿元台阶,增量近三年均为全国最多,呈现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年翻番、达到4.99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2.11:1,分别达到6万元和2.8万元,是收入差距最小省份之一。

  “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指标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整体实现从严重透支到明显好转的历史性转变,群众满意度提升至93.6%。

  “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5900亿元、居全国第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成效明显,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城乡全覆盖。

  焦建磊从科技自立自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等8个方面,介绍了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特点和亮点,体现出江苏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切实担当“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江苏全部工作的总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江苏发展的总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总蓝图。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内在逻辑高度统一,体现了党中央对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一贯要求。

  焦建磊表示,江苏将在科技自立自强上,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努力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贡献;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努力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支撑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围绕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将其作为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颜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