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 | 首店,“引入”也要“输出”
2023/05/17 18:57  交汇点新闻  

  意大利品牌OTB、巴黎时尚品牌AMI、保加利亚鞋履品牌BYFAR、西班牙香水品牌潘海利根和阿蒂仙、特步全国首家综合运动场景概念店……日前召开的苏州首店经济发展大会上,19个首店项目与苏州合作签约。

  作为首店经济的“后起之秀”,近四年苏州首店经济增长势头迅猛,引入首店439家,增长率达到211.3%,跻身全国十大首店城市行列。各式各样的“首店”,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当前,恢复和扩大需求仍是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如何打好“首店”这张牌,对于巩固消费回暖好势头、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尤显重要。

  “首店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自2015年被提出后,“首店经济”成为各地提升城市商业魅力的重要举措。诸多城市发力首店,除了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的考虑,更重要的是,具有稀缺性、自带流量的首店,在刺激、创造需求和激发消费新动能方面表现突出,同时可以打破“你有我有、千店一面”的传统商业格局,提升城市消费能级,促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

  众多首店品牌为何青睐江苏?这是经济实力、居民消费力以及政策利好等多方面作用的结果。我省是经济大省,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首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培育打造南京、苏州、徐州、无锡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店、首发、首展,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标配之一。南京、苏州等地专门出台相应政策,将首店经济作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苏州在开设“首店”的同时,还会根据地域特色“量体裁衣”,植入地域鲜明的文化符号,得到了消费者和品牌的认可。

  “首店”火热背后,蕴藏着中国消费的新密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首店”模式作为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一大抓手,也是“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的重要一环。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追逐小众、富有特色的个性化消费。除了知名品牌首店外,一些定制类、体验类、创意类的子品牌概念首店、科技首店、个性化设计首店等受到欢迎。如何将首店“爆红”转化成“长红”,推动首店经济不断“焕新”,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课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引入国际国内品牌的同时,也要注重参考国内外成功经验,培育本土首店品牌“走出去”。2022年,苏州孵化本土首店品牌36家,主要集中在美食、文化等领域。如何让首店“走出去”?苏州给出的答案是:重塑品牌记忆点,以“出新”来“推陈”。像苏州太湖雪丝绸,就是通过和苏博、拙政园联名等,强化品牌营销推广,大大提升了品牌知名度。除了企业自身创新,相关部门也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持,探索建立本土品牌孵化体系,帮助优质本土品牌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同时,鼓励新技术、新场景应用,大力发展新消费领域,努力建设集世界高端品牌、本土优质品牌为一体的“新品首发地”。

  (陈立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