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 | 让城市“角落”更可亲
2023/05/23 19:10  新华报业网  

  城市中大量的桥下空间如何利用,检验城市的管理水平与价值取向。苏州、无锡、泰州等地探索激活利用桥下空间,贯通绿道步道、增设口袋公园、增补服务设施,扮靓城市风景线,打造居民休闲好去处,让城市的“角落”更可亲。

  城市发展不能总停留在大拆大建的粗放发展阶段,而要注重向存量空间要效益。吴良镛先生提出,城市建设应实施“有机更新”:遵循城市内在的秩序和规律,顺应城市的肌理,采用适当的规模、合理的尺度,依据改造的内容和要求,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探求城市的更新发展。一些地方在推进城市更新时,越来越注重对桥下空间、废弃码头等长期闲置、利用不足、功能不优的公共空间和老旧建筑进行改造提升,推动城市存量空间的活化与利用。

  城市空间的活化与利用,使得公共空间功能更加完善,进而让居民生活更加多元丰富。从利用人防空间打造居民纳凉好去处到见缝“插入”口袋公园,从废弃码头变身“城市客厅”到桥下空间转型居民休闲场所,通过“螺蛳壳里做道场”,这些曾经被遗忘的角落变得“可亲可近”,打开了更多居民活动空间。可以说,城市更新既是空间改造,也是对市民生活方式的重塑,目的是让美好生活“看得见”“摸得着”“走得进”。

  一座城市的品格和气质,不光看“高楼大厦”,还藏在“背街小巷”“角角落落”里。一条道路,一座桥,一个公园,在不同形态的城市“微细胞”里,人们可以触摸一座城市的温度,感受城市管理者的用心。城市中还有不少像桥下空间这样的角角落落,各地应从满足居民需求的角度出发,因地制宜,下好绣花功夫,用恰当的方式激活空间,为城市发展添活力,为居民生活添精彩。

  当然,激活城市的边边角角,不光是规划师的责任。城市共建才能共享。政府、企业、规划师、居民共同参与,通过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让“更新”后的空间拥有可持续的生命力,高品质的美好生活才能照进现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