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元宇宙发展如何脱虚向实?多位专家来出招
2023/05/23 22: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作为一个全新的、充满无限可能性的虚拟世界,元宇宙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未来元宇宙应怎么搭建?何时才能更多应用于日常生活?5月20日,紫金山科技论坛元宇宙创新创业圆桌会议在南京举行,业内多位专家共商元宇宙发展之策。

  元宇宙是江苏不可错失的发展机遇

  热度居高不下的元宇宙发展,是烈火还是虚火?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蒋澍说,从“元宇宙”产业链来看,其涉及的行业非常广泛,可以分为基础设施层、核心层和应用服务层。根据2022年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目前元宇宙仍处于技术萌芽阶段,10年后将会步入稳定期,有望在近几年实现快速发展,随着新技术不断升级迭代、新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行业有望迈入高景气时代。

  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卜安洵认为,元宇宙是数字经济的最高形态,或者说是将要到来的新发展阶段。“元宇宙经济最终能决定地方经济能否领先,因此,发展元宇宙产业是江苏不可错失的历史机遇。”

  目前,一个开放、协作的元宇宙生态系统正在逐渐搭建起来。IBM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比利时、卢森堡、荷兰区域大型项目总监宋志伟介绍,目前,世界元宇宙产业正处于迅速发展的阶段,许多公司、研究机构和政府开始加强合作,各方共同探索技术标准、隐私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

  但同时,他提醒,世界元宇宙产业发展存在一定的差异。北美地区是元宇宙产业的领先者之一,亚洲地区在元宇宙产业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中国是亚洲元宇宙产业最活跃的国家之一,涌现了许多元宇宙平台和公司。“因此,江苏要坚持开放创新的合作的态度,加强与其它国家、省份、业内企业的合作,加大对元宇宙发展的投资力度,在数字经济领域创造高速的经济发展成效。”

  “江苏作为制造强省,在科技、制造等领域具备领先优势,有望逐步形成芯片制造、光学显示、内容创作等元宇宙全产业链,助力江苏省各地对于元宇宙产业赛道的布局以及创新路径的探索。”在蒋澍看来,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新赛道,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其相关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为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元宇宙应用新图景正逐渐清晰

  从应用场景来看,元宇宙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包括制造、文化、教育、商贸、地产和医疗等领域。毅达资本高级合伙人刘敏说,在元宇宙时代,人们不仅要消费食物、衣物、住房等实物产品,还要消费多种多样的数字产品,如可以代表自己身份的数字人、虚拟商品等。

  当古都金陵与元宇宙结合,焕发出新鲜的活力。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谷平介绍,南京文投集团全力打造元宇宙时代城市文化建设样板,积极构建元宇宙产业生态圈。广结战略伙伴,与腾讯云合作共建文都数字云平台。并发起成立江苏文都创意城市研究院,研究在元宇宙时代、全球语境中,创意驱动下的文化城市可持续发展。

  元宇宙通过对现实世界的数字化,加强人机交互,提高用户虚拟现实体验和智能决策水平。无锡宝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中心总经理仰凯锋以元宇宙助力智慧矿山建设举例, 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以及机器人化装备等现代技术来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使得各个系统充分融合,让整个矿山的开拓、采掘、通风、洗选、安全保障、运输各个环节的完全智能化、自动化运行。

  目前,混合现实技术在工业元宇宙场景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苏州梦想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颖说,在工业制造领域,企业的经验和知识传承高度依赖于设备和有经验的工程师,成本高、效率低、效果不佳。梦想人科技研发出的AR空间定位和跟踪技术,只需通过普通移动端设备,普通员工即可快速实现对实体设备的扫描、3D建模、毫米级的高精度空间定位,并且在实体设备上对应的点添加知识服务锚点。

  面向未来,元宇宙应用潜力不容小觑。华兴资本副总裁陶辛阳认为,元宇宙或将具有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持续计算要求,其场景的实现有赖于各类底层工具软件发挥作用,相辅相成,满足元宇宙场景的各项需求。“未来5-8 年,随着技术端的不断发展,预计各大互联网巨头公司和一些专注于游戏、社交的头部公司将发展出一系列独立的虚拟平台,这些平台将以游戏+社交+内容的泛娱乐形式为主。随着通信和算力、VR/AR 设备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升级,体验和交互形式将更加趋于沉浸。”

  “元宇宙的形态将会随着科技水平提升而随之扩张,同时各个赛道将涌入元宇宙体系,打通虚拟和现实的边界,元宇宙由此进入千行百业的数字化的全真互联网阶段。”陶辛阳这样描绘未来元宇宙发展的新图景:元宇宙将基于泛娱乐沉浸式体验平台的基础向更多的体验拓展,预计部分消费、教育、会议、工作等行为将转移至虚拟世界。并且,各个虚拟平台将作为子宇宙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标准协议,实现各个子宇宙的聚合并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

  给予元宇宙发展更多“养料”,打造产业高地

  元宇宙作为深度融合了物联网、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多种关键信息技术的集合体,未来应该如何发展?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感知控股集团董事长刘海涛认为,要布局元宇宙就要先布局物联网,推动数字孪生技术发展,从而创造一个高度沉浸的智能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融为一体,构建新型虚实相融的社会形态和产业应用。

  如何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元宇宙产业高地?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李颉建议,需要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强化技术研发和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培养和引进高素质人才队伍、搭建创新平台和示范项目、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拿着肥料直接浇给了大树,其实更应该是给到那些可能成长为大树的小苗。”卜安洵提醒,在新周期或新业态开始的时候,要防止一些原本要给到新业态企业的资源支持、扶持政策,最终落到旧业态企业的头上,导致“新苗”养分不足。另外,破除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成本高、见效慢的固有成见。相对于有实力的大型企业,特别要关注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力求用较小的投入引导产生较大的成果。

  江苏要想在元宇宙赛道走在领跑位置,就要发挥江苏特色和产业优势,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和资金链四个方面,大力发展元宇宙产业。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江苏奥格视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立军说,江苏拥有强大的信息产业软硬件基础,众多龙头企业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应该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和特色,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元宇宙的内容制作和创新,加快推进元宇宙产业链的全方位发展。

  “要打造全方位的元宇宙产业链和一流的元宇宙人才队伍。”王立军认为,江苏应运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激发元宇宙产业的技术创新动力,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江苏要加强人才培养,聚集高端战略人才,加大对人才的政治服务和组织管理保障力度,打造一流的元宇宙人才队伍。

  元宇宙技术的进化,离不开语言大模型的技术突破。对此,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俞凯认为,要推动多模态语言大模型基础设施及生态建设。“应大力推动核心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完整的技术体系,建设自主可控的通用语言大模型及其生产和开放体系,并将大模型建设、国产智算资源适配等统筹协调,形成人工智能、超算、国产芯片服务器等产业的联动发展。”

  技术攻关与应用场景高度结合,促进元宇宙释放新活力。潘谷平认为,强化元宇宙共性关键技术前沿攻关。聚焦元宇宙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产业发展技术空白点,列出重点技术攻关任务,力争取得标志性成果,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和发展主动权的关键点。同时,要拓展元宇宙应用场景。围绕工业、教育、文化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元宇宙示范场景,不断丰富应用场景。

  同时,注意帮元宇宙发展“排雷”。江苏数字产权交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杰说,要注重脱虚向实,让元宇宙不仅在虚拟世界中有价值,更能够对现实世界产生产生跨越时间、区域的积极的互动和影响。“加强元宇宙底层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交换基础设施建设。谨防打着元宇宙之名进行短期资本炒作,非法集资,甚至搞非法金融活动等违法行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程晓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