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味蕾上的江苏·本土美食志 日历 | 蛋烧卖:蛋皮包虾馅,主打一个精致
2023/05/26 11:04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江苏跨江滨海、水网密布、土地肥沃、物产丰盈,是我国有名的美食大省,八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就诞生于此。千百年来,在这片人文荟萃的土地上,厨师和食客们融合南北烹饪技艺之长,用品类丰富的食材,在锅碗瓢盆间创造无数佳肴,既有精致大气的国宴名菜、工艺考究的“非遗”珍馐,也有寻常巷陌的小吃茶点、田间地头的乡土美食。

  从2023年元旦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每天一推“味蕾上的江苏·本土美食志”。让我们一起带着敏感而挑剔的味蕾,品尝各地美食特色,寻觅烹饪文化根脉,感知人间烟火升腾。

  美食简史

  江苏菜素以选料严谨、制作精致、注意配色、讲究造型、菜肴四季有别而闻名于世。蛋烧卖是其中典型代表,也是南京传统名菜,属于金陵小吃,与松鼠鱼、美人肝、凤尾虾并称“金陵四大名菜”。此菜由民国时期的马祥兴菜馆厨师创作而成,鸡蛋经巧妙细腻手艺,包入虾馅,精制成烧卖形状,因此得名。马祥兴菜馆创建于1845年,跨越三个世纪,留存至今,是南京中华老字号之一。

  蛋烧卖原料有鸡蛋液、虾仁、青菜、红辣椒等,出锅后可见红、黄、绿三种颜色搭配,颜色喜人。制作蛋烧卖的要诀在于,蛋皮薄而不破。蛋皮的制作流程不是很繁琐,却给人一种艺术创作的睿智感觉——将抹了熟鸭油的勺子加热,用汤匙舀适量蛋液入勺中,再晃转勺子。生手上去铁定因手用力不匀,导致晃出来的蛋皮东长出一块,西缺上一大口子,不够精巧完整。

  产地口味

  南京市。色泽淡黄,造型别致,鲜嫩味美,酒饭皆宜。

  烹饪手法

  原料:

  鸡蛋4只、虾仁300克、青菜末5克、红椒末5克、绍酒10克、精盐2克、味精1克、葱末5克、鸡清汤 100克、湿淀粉1克、熟鸭油50克。

  步骤一

  洗净虾仁,沥去水分,取250克剁成米粒状,放入碗内;

  步骤二

  碗内加入精盐1克、味精0.5克、绍酒10克、熟鸭油30克,拌成虾馅,分成20份备用;

  步骤三

  将50克虾仁剁碎成虾肉糜,装盘备用;

  步骤四

  鸡蛋打散成蛋液,将铁勺放在小火上烧热,鸭油分次放入铁勺,用汤勺舀蛋液一勺,倒入铁勺内,手持勺柄晃转1周,摊成直径约8厘米的圆形蛋皮;

  步骤五

  在蛋皮中放入虾馅1份,用筷子挑起蛋皮翻折成半圆形,再用筷子贴着馅心稍上处夹成烧卖形状,做成20个烧麦;

  步骤六

  在蛋皮合口处放上虾肉糜,点缀上红椒末、青菜末,上蒸笼用旺火蒸约10分钟至熟,取出;

  步骤七

  炒锅放在旺火上,加鸡清汤、精盐 1克、味精0.5克,烧沸;

  步骤八

  用湿淀粉调稀成薄,淋入鸭油15克,浇在蛋烧卖上,即可享用美食。

  整理:刘春

  制图:葛逸潭

  图片: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