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2年江苏法院少年审判典型案例出炉,涉及校园暴力
2023/05/26 13: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校园暴力事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倍受社会关注。5月26日,江苏法院公布少年审判和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典型案例中,就涉及到一起校园暴力案件。学生在宿舍厕所殴打同学致轻伤二级,被法院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

  性侵未成年人,教师被判终身从业禁止

  被告人周某系被害人小赵(女,时年13岁)所在班级任课教师,明知小赵不满14周岁,仍多次对小赵实施猥亵和奸淫行为。在小赵年满14周岁后,周某还与小赵频繁发生性关系。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周某在小赵不满14周岁时,对小赵实施猥亵和奸淫行为,其行为分别构成猥亵儿童罪和强奸罪;周某身为对小赵负有教育职责的人员,在小赵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时,与小赵发生性关系,其行为构成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性侵罪,周某多次实施三种犯罪行为,均属情节恶劣,应予严惩。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周某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剥夺政治权利五年;禁止被告人周某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工作。

  本案中,被告人周某作为学校教师,多次性侵未成年女学生,法院对其定罪判刑的同时,依法判处禁止其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工作。如此判决,既能够让被告人明确知晓自己被禁业的范围,也能够方便用人单位更好落实入职查询义务,还能够向全社会宣示,起到监督和警示作用,为未成年人保护增加“隔离带”和“防火墙”。

  督促互联网企业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

  被告人侯某通过某社交软件结识被害人小王(女,时年17岁),诱骗小王发送裸体照片供其观看,后以公开小王裸体照片相威胁,强行与小王发生性关系。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侯某构成强奸罪,依法予以从严惩处。针对社交软件平台存在聊天内容低俗,致使未成年女性被诱骗、要挟、性侵等问题,法院向社交软件平台公司发出司法建议,要求该公司予以整改。该公司收到司法建议后积极回函,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强对用户注册流程、发布信息、推送内容的审查以及不良信息的监管,切实加大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力度。

  本案中,法院在审理中发现涉案社交软件平台存在用户管理流于形式、推送内容未合理审核等漏洞,及时向社交软件平台公司发出司法建议,督促互联网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强化用户注册环节管理、加强平台内容生态治理、持续完善涉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包括“青少年模式”、涉未成年人举报渠道、未成年人财产权益保障机制)等多项举措,实质提升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坚持双向保护原则,依法惩治校园暴力

  被告人小石(时年16岁)在学校因琐事与被害人小李(时年16岁)发生争执,二人互相辱骂、拉扯,后被其他同学拉开。当晚,小石将小李带至宿舍厕所进行殴打,致小李轻伤二级。后小石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赔偿小李损失,取得被害方谅解。

  法院经审理认为,小石故意伤害他人身体,构成故意伤害罪。小石犯罪时系未成年人,具有自首情节,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可以从轻处罚。经评估,小石符合社区矫正条件,可以适用缓刑。认定小石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

  本案中,一方面,法院追究小石故意伤害的刑事责任,体现了对被害人的依法保护;另一方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小石进行全程法庭教育,判前进行详细的社会调查,并促成赔偿谅解,积极化解矛盾,充分发挥法律警示、法庭教育及亲情感化的作用,帮助小石认识自身的过错,真诚悔过。案件审结后,法院联合妇联、团委、司法局等部门,对小石持续开展回访矫正帮教工作,并联系教育部门解决小石的就学问题。

  禁止离婚诉讼期间藏匿子女

  李某与张某在离婚诉讼中,争夺女儿小李(时年2岁)的抚养权。李某的父母将小李带至外地藏匿,并拒绝张某探视、联系孩子。张某向法院提出李某及其父母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其合法权益,据此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某的申请符合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法定条件,依法裁定,禁止被申请人李某及其父母藏匿未成年子女小李;被申请人李某及其父母应于收到裁定之日起7日内将小李送回原住所。裁定发出后,双方就小李的抚养、探视问题达成协议,张某得以顺利探视女儿小李。

  针对抢夺、藏匿未成年子女情形,2022年3月1日施行的《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明确规定可以通过人身安全保护令予以禁止。在本案中,李某父母将未成年孩子带到外地并拒绝让张某联系孩子,既损害了张某对子女的监护、探视权,也不利于未成年子女的身心健康。法院依照法律规定,裁定被申请人在一定期限内将未成年子女送回原住所,及时高效地实现了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也为处理类似纠纷提供了范例。

  发出全国首份指导委托函

  王某与杨某于2020年协议离婚,并约定婚生女小杨(时年8岁)由杨某抚养。但由于杨某工作原因,导致小杨实际跟随王某生活。后王某向法院提起变更抚养关系诉讼,请求变更小杨由其抚养。

  法院在查明事实、充分尊重小杨意愿的基础上,判决小杨由王某抚养。承办法官经回访,得知杨某长期在外务工,并未履行父亲的家庭教育职责。承办法官遂与杨某工作地法院取得联系,发出《家庭教育指导委托函》,跨区域委托该法院对杨某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其提高家庭教育能力,督促其牢固树立“家庭是未成年人教育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未成年人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让对子女的关爱不因父母离异而缺失。

  本案系全国首例家庭教育指导异地委托案。家庭教育的缺失是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案审理中,委托法院发现杨某长期在外地,未尽到家庭教育职责,遂按照就近便利原则,进行异地委托家庭教育指导。在委托前,承办法官与受托法院取得联系,就委托事项进行沟通和明确,向受托法院发出《家庭教育指导委托函》。为精准高效开展教育指导,委托法院和受托法院共同就家庭教育指导方式方法等制定具体计划,要求杨某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定期参加相关培训。完成家庭教育指导后,受托法院将开展教育指导情况函告了委托法院。本案通过异地委托,实现跨区域联动家庭教育指导,让距离不再成为困扰家庭教育指导的难题。

  电竞酒店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

  2021年3月27日,某酒店开始从事“乐享电竞主题酒店”经营,接纳未成年人入住,提供电竞游戏服务。截至2021年6月24日,该酒店住宿系统显示未成年人入住记录387人次。调查表明,入住酒店的未成年人主要目的是上网玩电竞游戏。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某酒店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并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法院经审理认为,某酒店违法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既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权、发展权和受教育权等合法权益,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又损害了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判决被告某酒店立即停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并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国家级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书面赔礼道歉。

  本案系全国首例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案。电竞酒店,是一种提供“电竞游戏+住宿服务”的新型业态,对于其性质是属于住宿场所还是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法律上没有明确的规定。因其属性不明,导致监管主体缺失,部分不良经营者利用监管漏洞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本案判决厘清了新业态下的电竞酒店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之间的关系,推动了电竞酒店这一新产业、新业态在法治轨道上规范发展。判决后,该市人大常委会参照本案裁判规则,出台《关于禁止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决定》,着力规范行业乱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