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规划699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打造“国际枢纽港、航空未来城”
2023/05/26 14: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6日,记者在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揭牌暨建设动员大会上获悉,根据临空经济区圈层布局形态规律,南京在国家批复的临空经济示范区81.8平方公里的基础上,聚焦机场15公里辐射范围,将规划范围拓展至699平方公里,覆盖江宁禄口、横溪和溧水柘塘、石湫,提出“国际枢纽港、航空未来城”的蓝图愿景。

  《南京临空经济区发展战略规划》《南京临空经济区综合交通规划》现场发布。南京临空经济区将着力打造空铁复合枢纽、水乡原野绿芯,以及推动主城方向形成以禄口新城为主体的都市融合发展扇面,溧水方向以柘塘新城为主体形成区域一体发展扇面,在西南方向以横溪、石湫两个新市镇、铜山新社区及周边为主体形成生态文化特色扇面,形成“一核一芯三扇面,两轴两带多组团”的总体空间结构。

  在交通规划方面,突出打造“全球开放、广域服务、多式联运”的国际航空枢纽,构建“高效集约、绿色生态、品质宜人”的城市交通体系。打造4F级、1.2亿人次的国际空港枢纽,形成“空、铁、公、水”多模式一体化的临空经济区综合立体交通网。构建快速路网和轨道交通“双快”网络,实现组团间快捷联系,支撑临空经济区空间拓展。构建高效的物流货运体系,支撑临空经济区产业经济发展。

  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蓝军表示,紧扣创新、开放两大主题,到2025年,将全面推进南京临空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先进制造业增长极基本形成;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开放枢纽、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靓丽窗口;到2050年成为全球知名的卓越典范航空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南京加快构建开放合作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的节点枢纽,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对于优化南京经济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辐射长三角及都市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此前发布的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这里将形成“一核两翼六区”的功能布局。“一核”即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两翼”即江宁和溧水两个片区,“六区”即根据产业布局划分的航空运营保障区、航空现代物流区、航空先进制造区、临空高新产业区、临空现代服务区和航空智慧社区等6个功能区,着力构建“航空核心产业 +临空先导产业+临空未来产业”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打造“都市圈国际开放枢纽、现代化临空产业高地、航空科技创新样板区、绿色智慧空港新城”。

  从仰望星空到脚踏实地,如何把美好蓝图变为实景图?南京制定发布《南京临空经济区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形成了三年打基础的行动项目库,明确空铁复合枢纽建设、对外开放水平提升、临空高端产业提优、科技创新赋能引领、区域消费高地建设、现代都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区域协调先行示范八大行动。

  三年内,南京临空经济区将组织实施242个项目,包含216个建设项目和26个非建设类项目,投资总额约1038亿元,其中近期实施类投资额约514亿元。在空间实施上,确定了完善临空经济区框架的禄口机场枢纽扩容提质工程、航空综合社区建设先导工程、跨境贸易开放平台构筑工程、城市中心功能品质提升工程、水乡原野公园绿色示范工程、航旅特色小镇引流培育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明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