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仲夏交响诗——穆夏艺术收藏特展”来了
2023/05/26 15:00  新华报业网  

  原作手稿5张,版画49幅,7张同时期海报,以及邮票、出版刊物等100余件展品同时亮相……正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开展的“仲夏交响诗——穆夏艺术收藏特展”成了年轻人的打卡热门地。

  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陆续举办的穆夏主题展,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观展热和文创产品销售热。为什么如此受欢迎?有人说,他一生致力于将华丽、繁复、惊艳的画笔影响了世界审美100年,而一生致力于“将艺术生活化”的文化创意理念和今天也有相通之处。

  阿尔丰斯·穆夏是捷克国宝级艺术家,他用感性化的装饰性线条、简洁的轮廓线和明快的水彩效果创造了被称为“穆夏风格”的人物形象,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穆夏的作品不仅数量庞大,而且跨越了多个艺术领域,他最具代表性的几类艺术创作包括:招贴画、首饰设计、装饰组画、广告画和商品包装画、建筑设计、油画等,商品类型从食物、酒水到日用品,符合当时“美即品质”的观念。

  穆夏的优秀作品数不胜数,像是《黄道十二宫图》、《吉斯蒙达》、《四季》系列等都极具其个人风格。《黄道十二宫图》是穆夏最为著名且有商业轰动性的海报之一,画中的主人公是一位有着“通心粉”式金色卷发的美丽少女,她以侧面示人,头戴拜占庭式的头饰和珠宝,身负黄道十二宫符号,置身于穆夏标志性的环形图案背景之中,被精致的叶型装饰包围着。1894年,被视为穆夏成名作的戏剧海报《吉斯蒙达》创作完成,其柔和的色彩和拜占庭式的装饰在当时的艺术环境下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他将女演员伯恩哈特描绘成她想要的样子:比现实生活中的她更苗条,更加亮眼,仿佛凝固于其威严之中。

  穆夏创作过多套四联画,其中《春夏秋冬》这个题材最常见,精美异常。每幅画均以一位年轻女子为代表,代表自然的和谐循环,其背景具有鲜明的季节性特征,传达了每个季节的心情。穆夏捕捉了四季的心情——天真的春天,火热的夏天,富足的秋天和冷峻的冬天,它们共同代表了自然的和谐循环。

  据悉,此次特展不需额外购票,持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门票即可免费观展,展览将持续到8月30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