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品味真理的味道·学习笔谈|过利平:深入调查研究,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
2023/05/27 07:42  新华报业网  

  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省科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时代科普工作,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总书记强调,中国科协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

  长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我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5.89%,位居全国前列。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9%,到2035年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加强高质量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尤为重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科协党组主要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努力解决人才队伍建设的痛点和难点。调研发现,当前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存在很多短板:一是科普人才数量偏少。我省专兼职科普工作者仅有不到30万人,总量较低。二是科普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不健全。科普工作成绩和科普作品在传统职称评定制度中很难作为职称评定的依据。三是科普人才队伍培养体系尚未建立。系统化、理论化、专业化的科普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不足。

  针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省科协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找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切入点、发力点。首先从完善科普人才评价机制着手,省科协联合人社部门印发《江苏省科学技术普及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在自然科学研究系列职称中增设科学技术普及专业,设初级、中级、高级3个层次。同时在资格条件设置中以更加多元的指标制订评价标准,着重考察申报人的科普实绩和实践功底。在完善科普人才评价机制的同时,省科协进一步完善多渠道培育、专兼职结合、可持续发展的科普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发挥省青年科技奖、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省科普创作出版扶持计划等政策的导向作用;构筑全社会科普生态圈,为科普人才提供更多施展才能的环境;加强科普人才宣传激励机制,充分利用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典赞科普江苏等平台,加大对优秀科普人物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科普事业的浓厚氛围。

  (作者为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过利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