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大型淮海戏《戏班子》首演
2023/05/31 22:0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淮海戏古韵悠悠,源远流长,是连云港海州地方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艺术价值。5月30日晚,连云港市演艺集团淮海剧团精心打造的大型淮海戏《戏班子》在连云港市文化艺术中心首演。这是淮海戏艺术创新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对海州地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该剧紧扣1939年日本侵略者攻占淮海戏发源地海州至1949年渡江战役胜利这一历史背景,以杨春女和霍秋生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在民族生死关头、国家存亡之际,共产党人冲破黑暗,点燃了戏班子——杨家班这群仁人志士的热血与希望;再现了杨家班子弟在国家危难之际,坚定跟随共产党积极投身革命,在时局动荡之时,不忘对传统文化淮海戏的坚守与传承,展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岁月如歌,刻画了一幅有血有肉的人物群像图。

  整部剧背景铺陈细腻生动、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性格各异,集情、景、音、舞于一体,以独特的艺术形式不仅表现了连云港海州特有的文化风情与精神面貌,更是对传统文化淮海戏的传承和创新的一次大胆尝试。

  为了使该剧更好地呈现,连云港市淮海剧团特邀多位知名专家助力《戏班子》的创作演出,把准导向、各显匠心、守正创新,以极高的审美情趣呈现出戏曲文化魅力的深度和广度。演员们投入大量心血刻画角色,深入挖掘人物内心世界,精益求精完善细节,为观众带来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此外,该剧的舞美、服装、道具等方面也颇具匠心,精心制作,以呈现出最真实、最传神、最动人的艺术形象。

  近两个小时的演出赢得观众一片叫好。现场观众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从中品味到了独具特色的淮海戏文化。“很喜欢,很精彩!主题突出,思想性强,切入点构思精巧,既弘扬了《戏班子》的家国情怀,又传承了淮海戏。舞台上,每个角色表演得都活灵活现,艺术性强,老少皆宜。”一位观众在离场前意犹未尽地说。

  在整个创作过程中,连云港市淮海剧团始终保持着对传统淮海戏的尊重和敬畏,力图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为观众呈现出一部充满深情、充满感动的艺术作品。此次首演,不仅将向观众展示出淮海戏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淮海戏,更重要的是为淮海戏艺术的传承和创新注入了一股强有力的动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张悦 王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