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没有房产证可以办理继承公证吗?江苏省司法厅现场督办
2023/06/02 16: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房屋没有产权证能否办理继承公证?6月1日,针对省《政风热线》直播节目中市民提出的问题,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带队赴无锡江阴市现场督办。

  无锡江阴市璜土镇居民张先生反映,他大伯去世后遗产中有一套拆迁安置房,因其生前一直未婚、无子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规定,张先生的父亲也是法定继承人之一,于是,他到江阴市公证处咨询“在房屋没有产权证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办理继承公证”,公证员表示,一般情况下,需要有房产证才能办理继承公证。

  6月1日上午,张先生带着一份《双作价产权互换协议》再次来到江阴市公证处咨询。他把家庭情况现场向公证员作了陈述。“之前只是顺带咨询了一下,乡下的老房子没有房产证是否可以办理继承公证,并没有进一步详细咨询。”张先生说。

  “张先生咨询后,工作人员也没有进一步询问,这个房子有没有涉及拆迁,是否有拆迁协议等。今天张先生本人携带相关证明材料来到现场,通过查看,可以办理合同权益继承。”江阴市公证处公证员承昱延告诉记者,有房产证的话,办理的是房屋继承公证,如果没有房产证,只有拆迁协议等材料者,则办理的是合同权益继承,即原本属于被继承人的权益转移到继承人身上。

  据了解,张先生大伯去世后,在第一顺位无继承人的情况下,发生了第二顺位继承,即由其兄弟姐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继承。张先生大伯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是先于他死亡的,所以法定继承人也就是张先生大伯的5个兄弟姐妹,这5个兄弟姐妹都健在。

  承昱延介绍,之前5个兄弟姐妹已就被继承人的银行存款继承办理完毕了,相应的身份证明、死亡证明、继承关系的亲属证明材料不需要重复提供。“现在唯一发生改变的就是遗产标的物从存款变成了合同权益,他需要额外提供的就是拆迁协议或者《双作价产权互换协议》,只要5位继承人协商一致,一同前来办理就行了。”张先生对此表示满意和感谢。

  近两年,全省公证机构办理的继承公证,每年10万件左右,占全年办证总量的10%以上。2021年办理继承公证10.4万件,占比12.1%;2022年办理继承公证9.2万件,占比10.6%;今年1到5月份,已办理继承公证55105件。

  “提高公证服务的质效,我们还有很多的路要走,这件事也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提示。”张亦军表示,接下来,省司法厅将继续指导、监督全省公证机构、公证人员优化接待服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基本需求,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提升服务可及性、便捷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获得感、满意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