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华北黄淮下周暑热回归 未来几天全国降雨集中区域在这里
2023/06/02 20:45  中国天气网  

  今天开始至4日前后,副热带高压再度逐渐加强北抬,并控制江南华南大部地区。在其西侧和北侧的贵州到陕南一带,以及湖北、河南南部到江苏安徽一带将成为未来几天全国降雨集中区域。

  ▲从6月2日、4日500hPa高度场上可见副高主体位置大致位于橙圈区域。

  中央气象台预计,2日夜间至4日,青海东南部、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贵州、湖北西部、河南西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南部、广东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最大小时雨量20~40毫米,局地可达50毫米以上;吉林东部、福建西部、贵州西部、云南东北部等地的局地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贵州北部一带降雨具有明显的白天减弱、夜间加强特征,同时大气不稳定条件有利于触发对流天气,再加上这一带相对脆弱的地质条件,需特别警惕夜间强降雨的骤然冲刷之下,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突发的次生灾害。

  6月3-4日,河南西部和南部还有中到大雨。预计5日之后河南降水会明显减少减弱,7日前后转为晴热天气,最高气温陆续回升到30℃以上。

  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6月2日联合发布麦收连阴雨风险预警:6月3-4日陕西南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已成熟小麦机收作业受阻风险高;上述地区要加强农机调度、紧抓降雨间隙抢收小麦,确保应收尽收、适收快收。

  5日以后副高逐步南退,7-9日主要降雨区域将集中在贵州-长江中下游一带。总体来看,6月上旬副热带高压仍然较常年同期偏北,降雨集中区域也相对偏北,对本该迎来前汛期华南来说,这雨真的下跑“偏”了。

  南方高温范围强度明起减弱 华北黄淮下周暑热回归

  导致这段时间华南同期罕见高温的“祸首”之一台风“玛娃”正在远去,虽然副高控制仍在,但毕竟还没到盛夏7、8月时的巅峰状态,明天开始,高温范围、强度都将有所减弱。

  不过闷热感依旧在。今后几天处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江南中南部、华南一带仍将延续暑热天气,最高气温普遍仍有32、33℃,加上相对湿度大,闷热的体验依旧摆脱不了。

  在北方,下周华北黄淮一带暑热天气也将要回归,30℃+以上开始扩张,像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地都可能会陆续出现高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