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事关江苏人的这条铁路有了新进展!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沪宁段首榀箱梁成功浇筑
2023/06/02 21: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6月2日16时26分,在上海市崇明区东平镇制梁场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车凝土泵送入模,标志着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沪宁段首榀箱梁浇筑完成,项目建设正式进入箱梁预制生产阶段。

  首榀箱梁浇筑现场。李梦竹 摄

  上海市崇明区东平镇制梁场承担着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沪宁段V标577孔箱梁预制任务。此次浇筑的首榀箱梁采用通桥(2023)2322A系列梁设计图纸,箱梁长32.6米、宽12.6米、高3米,设计使用混凝土约278立方米;单榀箱梁较通桥(2016)2322A系列梁减少使用混凝土37.3立方米、钢筋4.559吨、钢绞线1.063吨,有效减少耗材使用量。

  为顺利完成首榀箱梁浇筑,建设管理单位沪杭客专公司会同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项目部精心统筹人员、机具、材料等资源,采用“施工工序区域固定、流水线作业”预制模式,通过自行式移动台座将钢筋胎具绑扎区、模板安装浇筑区、温湿度智能喷淋养护、智能张拉压浆区和存梁区有机串联,有效降低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提高箱梁品质和预制工效。

  据介绍,箱梁预制完成之后,将用架梁机吊放安装在制梁场存梁区铁路墩上,存梁区可存放110榀箱梁,后续将采用边生产边架设的施工模式,在缩短工期的同时,进一步保障项目的供梁需求。按照计划,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沪宁段预计于2024年3月进行箱梁架设。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线路走向示意图。 殷超 制图

  工程建设,生态优先。建设施工单位考虑到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整体环境以及毗邻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的区位条件,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到建设之中,制梁场内综合绿化率达35%以上,拌和站、钢筋加工场采用封闭式生产,场区内采用自动喷淋与降尘措施,实现净化、绿化、亮化、彩化、美化,使制梁场景观与生态相融合。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是沪渝蓉高铁的东段线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沿江通道主要路网客流、沿海及京沪通道部分直通上海客流的运输。该项目建成后,在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间建起一条快速新通道,对于优化沿长江地区铁路网布局、服务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许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