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品味真理的味道·学习笔谈|夯实意识形态“主阵地” 提升文化自信“硬实力”
2023/06/04 08:18  新华报业网  

  “六个必须坚持”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其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为我们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正确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读中,我深刻认识到,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仔细领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全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发展。

  一是坚持“线下”“线上”双向奔赴,夯实意识形态“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超过10亿,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喜欢从网上获取信息,如果我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停留在传统的“面对面”层面,就难以占领广大的“线上”阵地。我们要找准“面对面”与“键对键”连接点,书写好“线下”“线上”双向奔赴的融合文章。立足海安基层宣传战线,我们将围绕“强信心 促发展”主题,进村入企、上网入云,不断丰富话语体系,打造外宣“爆款”产品,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的生动故事,在“出圈破圈”中“吸粉引流”,全面昂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时代主旋律。

  二是坚持“主导”“主体”同频共振,增强社会文明“温馨度”。如何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融入精神文明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这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回答好的重要课题。我们将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激发群众比学赶超树新风、真干实干扬正气的主动性、积极性,引领群众争当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公序良俗的维护者,提升公民道德建设热度,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深度,增强志愿服务浓度,让讲文明树新风成为永不降温的时代暖流。

  三是坚持“事业”“产业”双轮驱动,提升文化自信“硬实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怎样实现文化领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同增长?唯有向繁荣文化事业和产业要动力、向改革创新要出路。我们将加强顶层设计,用好2亿元文化发展基金,建立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奖励激励机制。发挥集聚效应,推进“人才队伍孵化工程”,打造文艺培训、采风创作、学术交流一体化人才孵化平台,用正能量饱满、主旋律高昂的精品力作温润心灵、启迪心智。打造产业高地,推动杂技“逐梦空天——男女集体爬杆”等国家级、省级大奖艺术精品融入市场;发挥国家级523文化产业园辐射作用,探索“文化+旅游”“非遗+产业”“文化+直播”等产业新模式,带动群众就业增收,释放社会和经济双重效益,有效提升文化自信“硬实力”。

  (卢林 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党校15期2班学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