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为少年儿童全面发展厚植成长沃土
2023/06/05 09:37  新华报业网  

  “新时代中国儿童应该是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希望同学们立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读书,不负家长期望,不负党和人民期待。”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北京育英学校,亲切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儿童祝贺“六一”国际儿童节快乐。

  小树苗长成参天树,离不开阳光和雨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全国各族儿童的殷切期望与浓浓关爱,为新时代少年儿童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这番话既是对少年儿童的鼓励期待,也是对包括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在内全社会的谆谆嘱托。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要当好引路人、守护人和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

  激励少年儿童有志向、有梦想,树立远大理想。人的成长与时代密不可分,儿时的志向、梦想,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才能实现。今天的少年儿童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接班人和未来主力军,为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激励少年儿童从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时刻牢记把国家、人民和民族装在心中,立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读书,在实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追求个人理想。每个人都是从孩子长大的,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

  引导少年儿童爱学习、爱劳动,从小全面发展。一段时间以来,教育功利化现象较为突出,学生重学习、轻劳动的现象普遍存在。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学生有更多时间参加体育、劳育,“小胖墩”“小眼镜”少了,“小祖宗”“小公主”也少了。要继续围绕人的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在发奋学习、劳动实践中开阔眼界、积累知识、增长本领,为未来人生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成为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人。

  唤醒少年儿童懂感恩、懂友善,培养高尚品格。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少年儿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可塑性很强,一定要从小帮助他们打好道德根基,用良好的教化唤醒“人性本善”。比起道德说教,老师和家长更应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一言一行中展现出热爱祖国、敬爱长辈、关爱他人的道德情操,成为值得孩子学习的榜样。要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引导家庭、社会增强德育责任意识,通过课堂、文化、活动、实践和家校协同等方式,形成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育人合力。

  鼓舞少年儿童敢创新、敢奋斗,成就精彩人生。今天的少年儿童衣食无忧,经历的困难较少,更需要通过教育培养奋斗精神。家庭、学校和社会要注重培养孩子敢于担当的品格、不惧挫折的意志和乐观向上的态度,鼓舞孩子成为刚健有力、自强不息的人。当前,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着眼未来,要扎实开展科学知识教育,不断激发少年儿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积极培养孩子的科学思维、探索兴趣和创新意识,鼓舞他们当下勇当小科学家,未来争当大科学家,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袁媛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