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向‘新’而行促消费”系列谈⑦|以“朝阳思维”发展银发经济
2023/06/05 20:21  新华报业网  

  新型养老服务备受青睐,“银发游”市场需求旺盛,老年大学一座难求,适老化改造如火如荼……随着老年群体消费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银发经济风口渐次打开,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蓝海”。

  作为一种经济业态,银发经济倒也不算新,但对消费端而言,银发经济确实是一股不容小觑的消费新势力、当之无愧的“朝阳产业”。发展银发经济,必须强化“朝阳思维”,摒弃过去那种认为银发经济没有多大作为空间的陈旧理念。过去,由于老年群体收入较少、不确定因素多、对新生事物体验意愿低,银发产业并未受到太多关注。但现在的老年群体早已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他们的财富积累、消费观念、教育程度等均发生了质的变化,银发经济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根据全国老龄工委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亿,未来消费潜力将增长至百万亿级。在市场需求的推动和政策红利的释放下,银发经济必会加速进程,这其中蕴含的发展机遇不言而喻。

  江苏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之一,也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截至2022年年末,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197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3.18%。作为经济大省,我省对养老事业产业高度重视。不久前新鲜出炉《关于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要求着力构建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体系。从养老产业相关企业注册数量来看,我省以4.05万家高居全国第一。应该说,发展银发经济,我们有迫切的需求,也有厚实的基础。

  供需不平衡矛盾仍然突出,特别是有效供给不足;老年人有消费能力、有消费意愿,但常常难以买到称心的产品和服务;很多关注养生保健的老年人,常常成为诈骗分子的围猎目标,因为购买“名贵滋补品”或“收藏纪念币”等被骗事件屡屡发生……这提醒我们,迎接银发浪潮,有关方面还须做更多功课。以“朝阳思维”发展银发经济,既要坚持“需求导向”,着力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满足所有老年人的基本养老需求;又要强化“问题导向”,对养生保健、保险理财等领域进行重点整治,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合法有序的老龄消费市场,有效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从“刚需”到“健康”,从“安养”到“乐活”,银发经济贯穿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全过程,涉及面广、产业链长,尤其要注重细分市场,有效培育和扶持新业态。以“朝阳思维”发展银发经济,相关部门要用心梳理产业节点,厘清产业图谱。对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来讲,要敏锐把握老年群体消费需求的新变化新趋势,充分了解老年消费需求与痛点,在痛点、难点、空白点上下绣花功夫。比如,随着越来越多老年人加入“剁手军团”,要大力提升数字化、智能化产品的适老化应用,助力老年群体轻松跨越“数字鸿沟”;针对老年人社交、娱乐等精神需求,要主动填补产业盲区,让老年人也能“潮”起来;做好银发经济与文旅消费的结合,打造康养式旅游景区,让老年人能够“一边旅行,一边养老”。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升老年群体的维权意识和消费信心,为银发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