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用好红色档案资源 沉浸式情景思政课带领学生跨越时空感受信仰力量
2023/06/07 19: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封封浸透硝烟和热血的家书展现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一个个顽强拼搏与奋斗的故事彰显着共产党人的革命豪情,一句句铿锵有力而振奋人心的誓言带领大家沉浸式体验峥嵘岁月……6月7日下午,由江苏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和南京理工大学共同举办的“牢记嘱托强担当 感恩奋进走在前——‘档案赋能思政,馆校共育新人’情景思政课展示活动”,在南京理工大学举办。这也是江苏省档案馆“兰台红”青年宣讲团送档进高校系列活动首场报告会。

  穿过“红色书信长廊”,走进“牢记嘱托强担当 感恩奋进走在前——‘档案赋能思政,馆校共育新人’情景思政课展示活动”现场,随着江苏省档案馆“兰台红”青年宣讲团成员刘倩、沈圣的讲述,历史的镜头开始回放。在南京雨花台的刑场上,一名男子身着长衫,梳着整齐的头发,迎风站立,视死如归。在他的内衣口袋里,有一封写给弟弟妹妹的诀别信,字字滚烫、句句千钧。信仰力量的跨越时空呈现,在今天的学生心里产生了强烈冲击。

  全身上下100多处伤痕、左手4根手指被炸掉、右腿残疾、左眼几乎失明……作为我国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兵工事业的开拓者,吴运铎的一生与共和国的枪炮制造史同行,用生命践行了“把一切献给党”的铮铮誓言。由南京理工大学“红话筒”政治理论宣教团,带来的《寻迹人民兵工,赓续忠诚奉献》主题宣讲,讲述了中国兵工史的发展传奇和一代代兵工人献身国防的感人故事。

  一堂生动鲜活的情景思政课,给予在场“学生”的不仅仅是思想的力量和心灵的震撼,更多的是行动的方向和未来的召唤。由江苏省档案馆“兰台红”青年宣讲团成员李婧和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洋带来的情景思政课《嘱托·奋进》,带领大家共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殷嘱托,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王杰班全体战士、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四封重要回信精神,让“档案”成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鲜活教材。

  还记得那位“一辈子只干好一件事”的科学家吗?今年88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泽山,在情景思政课展示活动当天,仍然在出差途中奔波。他委托自己团队成员向江苏省档案馆捐赠了“一辈子只干好一件事”手书和部分档案。

  本次“牢记嘱托强担当 感恩奋进走在前——‘档案赋能思政,馆校共育新人’情景思政课展示活动”,分为“档案见证奋斗”“档案承载嘱托”“档案昭示未来”三个篇章,在第十六个“6·9”国际档案日即将到来之际,在南京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时,通过生动活泼的档案宣传教育活动实践,为高校思政教育赋能添彩,彰显了红色档案在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中的独特作用。

  “档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不懈奋斗历史的最直接见证,也是高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资源之一。”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骏表示,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为学校思政课教师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提供了第一手珍贵档案资料,为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研究,以及建立“人民兵工史料库”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档案支撑。

  活动现场,江苏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与南京理工大学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档案见证红色江苏》开课;“档案赋能思政课研究基地”揭牌。江苏省档案馆还向与会学生代表,捐赠了由江苏省档案馆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编著的《系列可视化党史教材·红色珍档》。

  江苏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顾俊表示,馆校共办“档案赋能思政、馆校共育新人”情景思政课展示活动,让红色档案走进校门,是助力新时代“大思政课”守正创新、形成联动育人工作格局的实践探索,也更好地发挥了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