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多名歌迷“中招”!警惕“门票转让”诈骗
2023/06/07 21:28  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今年演出市场的加速回暖,很多热门演出、演唱会的门票也是一票难求,这也让一些不法分子趁机打起了歪主意。日前,湖北武汉就有人向警方求助,称在社交平台上买了所谓的“转让门票”,但结果是钱、物两空。

  5月28日,武汉的唐女士在社交平台上,看到有人转让某歌手演唱会武汉站的门票,这让没有抢到票的她心动不已。唐女士迅速加了发帖人的微信,对方给唐女士发来了门票的照片,声称自己临时有事去不了。看到实物照片后,唐女士打消了顾虑,和对方约定,先支付750元订金,等快递将门票寄出以后,再付尾款。

  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洪山派出所民警 许宁:嫌疑人给唐女士发了一个快递收件的视频,让唐女士信以为真,以为票已经通过快递发给了自己,唐女士就把尾款付给了对方。

  两天过去了,唐女士迟迟没有收到快递,她多次催促对方,对方坚称自己已经发货,却无法提供快递单号。这时,唐女士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洪山派出所民警 许宁:我们通过查询唐女士转账的银行卡,发现该银行卡收入了多笔和唐女士一样的转账金额,于是我们怀疑受害人可能不止唐女士一个,我们回访了通过该银行卡收款其他账户,发现也存在购买演唱会门票被骗的情况。

  办案民警迅速锁定了银行卡的主人——住在上海的魏某,调查发现,魏某在作案得手后已经注销社交平台的账号。民警立即联系上海警方,将魏某抓获。据魏某交代 ,他用相同的手法,两天内让7名歌迷“中招”,非法获利10500元,受害者大多是在校学生。目前,魏某因涉嫌诈骗,已被武汉洪山警方刑事拘留。

  “门票转让式诈骗”怎么防?公安部发布提醒

  针对各种利用演唱会门票进行诈骗的乱象,前不久公安部网安局也发布重要提醒,列举了购票的“骗术套路”和防骗指南。

  公安部网安局列举的“骗术套路”有以下几种:

  套路1:在演唱会官方门票开售前夕,骗子到处宣称有官方的售票渠道,或者是内部人员,可以买到非常紧俏的门票,吸引粉丝上钩。

  等歌迷准备买票时,他们会以定金、辛苦费等各种理由要求支付价款,甚至说卡单了需要重新备注支付才能出票,以此骗取更多钱财。

  等歌迷发现被骗要求退款时,已被拉黑,无法联系上“内部人员”。

  套路2:开演唱会前夕,骗子谎称已买到票但家中有事去不了,或者跟前任分手“含泪转让”,在一些二手交易网站搭讪向受害者售票,拿到钱就拉黑。

  套路3:骗子事先潜伏在微信、QQ等社交软件群里,发布门票信息。有人上钩后,通常有两种诈骗方式。

  一是发送虚假网站链接要求歌迷通过网站付款,大部分歌迷认为平台付款安全有保障,直接付款,没想到进入的却是钓鱼网站。

  二是会告诉歌迷需要先付定金后发货,收到门票后再付尾款。交易流程貌似毫无问题,但歌迷收到的门票极有可能是伪造的高仿门票。

  套路4:演唱会现场周边,往往会有一些人员兜售“黄牛票”。歌迷求票心切,往往就容易上当受骗。这些票不仅溢价较高,而且大多是高仿假票,等歌迷拿着票准备进场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

  为此公安部网安局提醒:

  1.在各种社交平台上,以官方票务logo为头像、XX票务代理为用户名,主动私信询问是否有票务需求的,诈骗可能性极大。

  2.最安全的方法是在官方网站上购买。

  3.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谨防木马程序盗取网银账号(骗子会自制虚假票务网站)。

  4.不通过正规平台交易,以各种理由要你反复付款,退款还要交保证金的,绝对是骗子。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