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首批招收140人!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
2023/06/07 21: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6日下午,东南大学建校121周年之际,学校获批的全国首批试点牵头建设、江苏唯一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学院首批招生的140名研究生将于今年9月入学,由学校和企业携手共同培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试点牵头建设单位共18家,其中高校10家。东南大学是江苏省唯一入选首批试点牵头建设高校。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实行理事会负责制,由东南大学担任理事长单位,邀请了重要央企、重点国企及行业龙头企业共16家企业担任理事单位。学院将承担工程专业学位8个类别的工程硕士、博士培养,实现校企共同招生、共同培养、共同选题、共享成果,做好师资互通、课程打通、平台融通、政策畅通,2023年完成首批“项目制”招生。

  “此前,产教融合做得最多的,是学生到学校上课,然后到企业实习。但在卓越工程师新的培养模式下,变为企业出题,校企联合答题,最后企业阅卷。”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新介绍,卓越工程师学院重点在于培养工程师,聚焦工程硕士、工程博士。学院将传统按照学科、院系培养学生的模式,变为校企产教融合培养工程人才的新模式。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三年,在企业科研实践累计不少于1年;博士研究生学制为四年,在企业科研实践不少于2年。

  “新的模式贯穿学生招生、培养、毕业等阶段,并由校企共同制定培养方案。例如在招生阶段,学校和企业专家共同担任面试官。”耿新表示,学院会匹配企业的真实需求,从而制定培养方案和招生计划。此外,在考核方式上,卓越工程师学院也将打破“唯论文”的学术评价体系。“工程创新、技术发明、企业关键技术攻关……这些成果都可作为考核学生的标准。”

  “当前,在国家人才体系中,工程技术人才是一支极为关键、急迫需要的重要力量。”揭牌仪式上,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以“建好卓工学院,卓越服务国家”为题发表讲话。她表示,建好建强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为服务国家作出卓越贡献,是东大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自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获批以来,学校在强化理念共识、构建运行机制、遴选合作伙伴、重塑培养范式、引育选聘导师、国际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紧锣密鼓的部署推进并取得系列重要进展,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成立和加快推进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黄如强调,高质量建好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一要高点定位、高位谋划,确保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良好开局、快速提升、行稳致远。二要锐意改革、创新突破,重构工程技术研究生培养体系、再造工程技术研究生培养流程,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工程师教育体系探出一条新路。三要紧贴需求、联合联动,加快构建“四共”“四通”机制,探索形成工程硕博士有组织联合培养的新范式。四要凝练特色、打造标杆,一体化谋划建设东大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和江苏省卓越工程师学院,为江苏加快构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速形成产业集群竞争力和产业强链作出不可替代的东大贡献。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表示,此次东南大学作为江苏唯一一所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试点牵头建设高校,肩负着为国家和区域发展培养卓越工程师的重要使命,承载着为江苏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探路的重大责任。希望东南大学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理解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极端重要性,结合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推进,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强担当全力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样板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