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季度宏观杠杆率升幅明显,怎么看?
2023/06/07 21:32  经济日报  

  近日公布的宏观杠杆率季报显示,一季度宏观杠杆率从2022年末的273.2%上升至281.8%,共上升了8.6个百分点,升幅明显。其中,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创新高,居民部门杠杆率重拾上升趋势,政府杠杆率升幅较小。

  什么是宏观杠杆率?一季度宏观杠杆率上升,怎么看?未来宏观杠杆率还会继续走高吗?如何看待和发挥宏观杠杆率的作用?一起来看本期快问快答↓↓↓

  Q

  什么是宏观杠杆率?

  A:宏观杠杆率是指非金融企业部门、政府部门、住户部门的债务余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宏观杠杆率反映了债务性融资规模与经济发展的比例关系,宏观杠杆率越高,意味着债务压力越大。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经济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对于维护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守住安全底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增幅总体稳定,杠杆率年均增长约4.8个百分点,比2012年至2016年年均增幅低8.6个百分点。2017年至2019年我国宏观杠杆率总体稳定在253%左右,初步实现稳杠杆目标。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杠杆率阶段性上升至280.2%,2021年下降至272.5%,总体增幅可控。

  Q

  一季度宏观杠杆率上升,怎么看?

  A:去年以来,宏观杠杆率有所抬升。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拉高了宏观杠杆率水平,政府部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必要的财力支撑等。

  由于宏观杠杆率是总债务跟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长波动的加大,宏观杠杆率也相应出现了快升和快降的现象。比如,2020年上半年疫情冲击导致我国GDP出现负增长,受此影响,宏观杠杆率也出现阶段性快速上升;再比如,2021年我国经济恢复较快,上半年GDP增速将近13%,宏观杠杆率也相应回落。

  当前宏观杠杆率回升,有一定的季节性原因。从历史数据来看,宏观杠杆率的变化有非常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往往一季度比上一年回升较多,增速是全年各季的首位,这一季节特征与信贷投放和经济增长的季节特征是密切相关的。

  Q

  未来宏观杠杆率还会继续走高吗?

  A:经济增速,尤其是名义经济增速,是决定当前宏观杠杆率走势的关键因素。从全球各国杠杆率变化看,总体呈现易上难下的特点,经济发展水平和杠杆率正相关特点明显。从我国杠杆率变化的历史看,其也呈现一定的季节性特点,一季度银行按照早投放早收益的思路加大贷款投放服务实体经济,导致每年一季度杠杆率上升相对更明显。据此来看,后续杠杆率有可能会提高,但上涨幅度会有所下降。

  目前我国经济恢复发展势头良好,这将有助于全年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

  Q

  如何看待和发挥宏观杠杆率的作用?

  A:杠杆具有对资金资源进行时空配置的功能,其本身并无好坏之分,正常合理应用杠杆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并不是控制杠杆率不动,而是需要保持杠杆率合理增长,将更多的资金资源投向资金利用效率较高的领域,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在高质量发展中稳定宏观杠杆率。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