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华时论|让灵活就业更有温度
2023/06/07 21:33  新华报业网  

  最近,泰州市姜堰区、连云港市连云区、宿迁市宿豫区等地纷纷建成了当地首批“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今年以来,江苏启动了建设“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打造1000个“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兜底帮扶10万名困难群体就业。

  有了这些在居民身边的就业服务站,劳动者找工作更快捷,遇争议有人管,灵活就业也更有温度。在约2亿的灵活就业劳动者中,并不全是年轻时尚的网络主播、妙语连珠的视频UP主、思路灵活的网络电商,还有许多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打零工的体力劳动者。灵活就业在教育程度、工作时间等方面的束缚较少,让劳动者自由度相对更高,但在就业渠道、职业提升、权益保障等方面,短板弱项依然明显。比如,不签劳动合同,劳动权益如何保障?未缴纳工伤保险,遭遇职业伤害谁来负责?行业迭代快、吃青春饭,职业长远发展怎么办?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灵活就业才能更有温度,更有幸福感。

  让灵活就业更有温度的“密码”,就隐藏在“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里。一方面需要我们担当作为,提升服务高度。比如南京市江宁区的零工市场集合上百家企业,推出斜杠青年岗位、爱心宝妈岗等,不仅创造了就业机会,也起到了试点和示范效应,拓展了灵活就业的业态。另一方面需要我们精细分类,提高服务准度。比如南京市莫愁湖街道的“零工驿站”,既有自助终端智慧系统,也有“小莫专员”引导线下服务,不论劳动者的数字化技能高低,都能在这里寻求帮助。这启示我们,灵活就业重视劳动者的自主性,却不能忽略服务的必要性,特别是新经济形态的发展速度,往往超过劳动者的适应程度和法律法规的调整进度,更需要我们善用社会治理的力量,用心用情让灵活就业者端牢“饭碗”、安心上岗。

  提升服务高度,重在提供制度保障。对灵活就业劳动者反映强烈的问题,应及时予以正面回复,从而树立范式、打消顾虑。比如上个月,人社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第三批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聚焦平台经济等新业态中的劳动关系,明确了“事实优先”的劳动关系判定原则及其标准。我们要在社会保障机制方面加快节奏、紧跟现实需要,在兼顾企业利益和灵活就业者权益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用工形态下的劳动保障机制。

  提高服务准度,须聚焦具体的就业形态。应看到,灵活就业是一个包容性较强的概念,其中既有善于发挥个人特长创造较高价值的劳动者,也有在新业态中从事传统工作的劳动者。如果进一步细分,不同就业形态所需服务侧重也不同。这就需要我们深入调查研究灵活就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具体需要分类施策,把政策工具箱用好用足。提升灵活就业的获得感不能靠“一招鲜”搞定,比如引入职称评定就并不适用于所有职业。我们要把工作做得再细一些、再实一些,让更多类别的灵活就业劳动者“被看到”“被关怀”“被保障”,用每一名劳动者的幸福就业,成就灵活就业的高质量发展。

  (袁媛)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