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华时论|城市更新不妨多些“最小干预”
2023/06/07 21:33  新华报业网  

  这几天,南京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启动区方案设计正在公示。根据公示方案,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未来的使命,是成为南京江北新区的“文化之眼”。作为江苏省城市更新首批试点和南京市城市更新第二批试点,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按照渐进式、织补式的“微更新”改造理念,分阶段分层次推进城市更新,力图用“最小干预”的方式最大程度地保留区域原貌,收获最大的效益。

  跨越百年的浦口火车站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它曾经客旅如织、商贾云集,是长三角纵横交汇的交通枢纽。现在则是全国唯一完整保留历史风貌的具有民国特色的火车站,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等伟人先后在这里留下印迹。朱自清先生散文《背影》一文中父亲翻越站台给儿子买橘子的场景就发生在这里。现在它还是各种影视剧的热门取景地。正因如此,浦口火车站一直被视为江北的百年地标。现在,有关部门又准备把它打造成为江北新区的“文化之眼”,浦口火车站的未来令人期待。对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进行改造和更新,当然应该更加注重对历史文化要素的保护与利用,力争用更好的方式对其进行全新演绎,使人们留住乡愁,让城市留住记忆。

  2021年11月,南京入围“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这是城市发展一次难得的机遇。如何承担起试点的责任,挑战无疑是巨大的。肩负试点使命,有关城市要在“先行”中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在“先试”中推出具有示范效应的更新项目,积极探索一条经济、社会、生态、人文等效益融合共赢的城市更新之路。此前,南京市秦淮区在对小松涛巷进行改造中,充分贯彻以“最小干预”收获“最大效果”的理念,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历史遗存,为当地居民打造了一个原汁原味的文化生活街区,受到百姓称赞。“最小干预”通过集约经济、精细精致的微更新设计理念和方法,节省工程费用、提高项目品质、延续历史文脉,既避免了对历史文化的割裂,又能更深层次挖掘内在文化元素,保护城市肌理,让街道可以漫步、建筑可以阅读、城市饱含温度。

  浦口火车站风貌街区改造方案中所蕴含的理念,对于各地推进城市更新不无启示。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既不能大刀阔斧地“推倒重来”,又不能抱残守缺,给城市留下斑驳的疤痕。“最小干预”就是在两者之间寻找到最理想的“黄金分割点”,求出它们的最大公约数,获取最大的经济、社会、生态和人文效益。“最小干预”采用外科“微创手术式”的改造方式推进城市更新,以人文血脉滋养城市精气神、提升城市软实力,让那些彰显人文底蕴的历史文化遗迹“动”起来、“活”起来,让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发展齐头并进,这种方式值得点赞。

  (胡波)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