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向“新”而行促消费⑨|让体验式消费有更多“好体验”
2023/06/07 21:37  新华社  

  走进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站上“船头”,凭栏远眺,大运河的绝美风光呈现眼前,利用裸眼3D技术,观众可以“穿过”镇江金山寺,遥望文峰塔,这种沉浸式体验,让游客对历史文化有了更深了解,并以这种方式打卡更多历史古迹。

  近年来,虚拟现实、全息投影、智能交互等技术的发展,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重视氛围感、热衷体验感,体验式消费成为时下不少人尤其年轻人经常提起的关键词。今年春节期间,南京金陵小城让游客身着汉服,体验古人过新年的热闹景象;淮安一家户外滑雪场,游客们脚穿雪板,手持雪杆,在雪道上来回穿梭,体验着滑雪运动带来的乐趣,感受着别样的“速度与激情”;苏州一剧场,打造了全国首个以吴越历史为背景的大型沉浸式话剧演绎剧场《吴王·夫差》,将观众带回到公元前473年的姑苏城,亲身体验一段被历史尘封的姑苏之战。

  文旅领域体验式消费发展迅猛,实体零售商业领域也不甘落后。为了突破电商的冲击,将顾客的注意力从商品转移到“感受”上去,增强销售“体验”感,江苏越来越多的商业综合体打破以零售为主的传统商业模式,打造集购物、社交、娱乐等为一体,互动式、体验式的消费场景,通过体验过程让消费者对产品产生认同感,并催生出了以体验为导向的“实体+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今年“五一”假期,南京新街口的一家商场,除了传统的促销打折,还专门开辟出一块文创空间,让顾客做手工、看画展;新开的梵高星空艺术馆里,绚丽的色彩加上声光电等科技元素,呈现出一个奇幻世界,吸引了一大波年轻消费者前来“打卡”。

  尽管体验式消费在一些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由于体验式消费对呈现手段、资金条件、空间布局要求较高,相关体验式消费产品往往需要较长的研发和运行周期,体验式消费还有不少改进空间。一些地方的体验式消费产品还存在着品牌同质化现象严重、促销套路多等不足,场景配套不到位也制约着体验式消费的品质。比如,一度受到热捧的“露营经济”,因环保厕所设施简陋、垃圾清理不及时、商品购买困难等配套设施、管理滞后,让消费者感到体验不佳。如何在加强技术、打造品牌上下功夫,让体验式消费有更多“好体验”,让体验经济不仅“看上去很美”而且“用起来很爽”,需要进一步探索。

  为促进包括体验式消费的新型消费健康发展,有关部门先后发布了一系列文件,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要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省政府办公厅也印发了《江苏省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实施意见》,力求从制度层面给予具体指引与政策保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制定落实细化措施,切实加强对体验式消费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指导和监督,以自我升级带动体验式消费不断破局。同时,要积极完善机制体制,“探路”体验式消费新领域,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一批成规模、易推广、有产出、可盈利的示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孟亚生)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