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交汇点记者直击高考首日——为梦想加油,向青春致敬
2023/06/07 21:48  新华报业网  

  6月7日上午,2023年全国高考启幕,江苏44.5万名考生迎着朝阳,步入青春考场。自信的笑容、坚定的步伐,每个考生都是这个夏天闪亮的主角,在他们身后,是无数人温情的目送,为梦想加油、向青春致敬,一年一度的考试牵动着众多家庭、社会各界脉搏共振。

  鼓劲,愿你全力以赴

  “加油!稳定发挥!”“全力以赴,高考必胜”……早上7点40分,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门口,载有340多名高考考生的9辆大巴缓缓启动,开往1公里多外的中华中学考场,道路两边,老师和家长们为考生们齐声鼓劲。大巴车内,班主任老师在做最后的叮嘱:“做题要细心,保持好心态,平常心……”记者注意到,所有的送考老师都穿着统一的红色衣服,“寓意红红火火,一切顺利!”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高三年级主任刘加伟笑着说。

  高考是每个家庭的大事,考场外不少家长“组团助威”。南京九中考场外,吴女士身着“冲啊!小仙女”的红T恤笑容灿烂,身边孩子的爸爸、爷爷、奶奶,也都是同款红T恤,但祝福语各有特色,“这‘装备’是孩子自己挑的,她信心满满,我们也心里踏实。”吴女士说,全家很有仪式感,奶奶一早就准备了粽子、发糕等好“意头”的食品,“她喜欢的我们都支持,顺其自然希望她心想事成!”

  考点门口,家长们纷纷为孩子定格难忘瞬间。高考,无疑是青春中难忘的一段经历。南京第一中学考点,家长朱先生坐在校门口的花坛边,一张张翻看短短几分钟内拍下的数十张照片,有女儿进入考点前进行最后的考点复习画面、家人给女儿拥抱鼓励画面、女儿进入考点的回眸一瞬……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外,一位身着白衬衫的老人一直站在考点的警戒线外。78岁的高维本是金陵中学1963届毕业生,60年前参加的高考。今天早上6点,高爷爷就起了床,带上给孙女的一封信,辗转坐了两趟公交车过来,可惜还是没赶上孙女进场,“她爸爸回去了,我准备等她考完把这封信送给他。”高爷爷说。

  “孙儿寒窗十二载,今日赴考场决雌雄。斗志昂扬迎高考,认真审题很重要……”高爷爷亲手写的信,一笔一画都是他对孙女的爱和嘱托。在他的信里,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高考即高高兴兴来考试,并非一考定终生,只是人生奋斗的开始……3天高考,放飞心情,吃好、喝好、休息好,就一定能考好。”

  “当年我们因为高考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来到南京。今天,孩子也迎来了这一重要时刻,值得留念。”在中华中学(河西校区)考点,王女士和丈夫留下合影后,就开始琢磨起孩子的午饭,“清蒸鳜鱼肯定要的,孩子喜欢吃,寓意也好,我们用自己的方式鼓励她,对她来说高考已经不是‘定终身’的考试,但也是人生中的新起点,值得为此拼一把!”

  护送,盼你安心顺心

  一个个考生顺利抵达考场的背后,除了家长之外还有一群人在一路同行。早上7点20分,徐州华美东观园小区,徐州高考考生小曹吃完早饭,搭乘徐州市出租汽车集团雷锋车队的出租车准时出发,“的哥”马犇早在20分钟前就已到达小区楼下,细心擦拭车辆。7点50分,小曹顺利到达距家10公里的徐州市第三十五中学考点。小曹的家人说,9年前,小曹的姐姐参加高考时,也是乘坐“爱心送考车”到35中赶考,并顺利考上心仪的大学。

  “送考车队均已安全到达江苏省大港中学,镇江市丹徒高级中学和江河艺术高中的高考考生进场完毕,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正常。”上午7点30分,镇江丹徒公安交警路面交通安保总指挥长刘国强通过对讲机发出通报。护考27年,刘国强已经护送数万名考生迈进高考考场。

  刘国强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丹徒区各乡镇中学到该区高考考点江苏省大港中学较远,有的学生要坐船渡江,有的学生要坐1个多小时车,于是丹徒公安启动护学送考工作。“每每看到护考的大巴车启动,都能让我想到当年由‘前辈’护送的情景。”刘国强说,如今,乡镇中学先后拆并,但公安“开道送考”却保持下来。公安开的老旧“普桑”已换成集GPS定位和4G图传功能于一身的现代化新能源警车,学生们坐的小中巴也变成了豪华大巴,但送考的任务使命永远不变。“今年,丹徒区共有1239名考生参加高考,需要转运的有623名。”

  “麻烦让一让,让我们过一下……”在中华中学考点前,南京交警四大队的孙凯警官正推着考生小李往考场走去。小李前段时间不慎受伤,不方便行走。正在执勤的孙凯看见同学们搀扶着小李走下大巴时赶紧走过去帮忙。很多工作人员和家长看着这个坐着轮椅来参加高考的女孩,都纷纷为她鼓劲,“加油!”面对陌生人的善意小李连声道谢。

  “要吃的药、水、餐巾纸都准备好了!”“身上的管子千万要理顺,不能旋转扭曲。”在无锡市青山中学考点门口,坐在轮椅上的考生小张被医护人员反复叮嘱。原来,小张在考前几天突然出现左肺气胸的情况,紧急入院接受治疗。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华军根据小张的实际病情和他强烈要求参加高考的意愿,决定暂时对他进行保守治疗。

  了解到张同学的特殊情况,无锡市卫健委、医院和学校沟通协商后,为他开通了高考绿色通道。高考首日,张同学乘坐医院救护车前往考点,并由医院主任医师全程陪护在考点单独考试。“早上送过去,中午接回来,下午再送过去,晚上接回来,考完立即回病房,确保充分的休息。”华军介绍道。“学校、医院、社区都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孩子才能安心地进入考场。”张同学的妈妈盛女士感动地说。

  守候,望你不留遗憾

  一年一度的高考,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守护的行列,想方设法为考生营造更好的考试环境。

  在金陵中学考点,有几位“蓝背心”很是显眼。“我是城市治理志愿者,高考三天的护学岗就是由我们来负责,早上7:30—9:30,下午1:30—3:30,每班3个人,一天就是6个人,主要是负责现场秩序的疏导。”华侨路街道广州路社区党委书记王心彤告诉记者,今年高考考点是首次采用使用“智能安检门”,实行智能安检门+人工安检的“双安检”模式。王心彤说:“所以,早上8点不到,考生在考点外就要开始排队,依次通过两扇智能安检门,我们要做的就是维持好现场的秩序,确保通过的速度不影响考生进场。”

  “你好,请不要在马路中间停留,让出进校门的通道……”上午8点,在南通中学大门南侧,多名“银发志愿者”戴着红袖章手举静音牌,加强车辆引导。

  “今年是第17年护考了,主要任务就是维护考点外秩序。”作为最早来这里做志愿服务的成员之一,今年78岁的卢娟介绍,和她一起的志愿者基本都是附近社区的老党员和退休居民。每年高考期间,他们都会聚集起来开启“护考模式”。南通中学是南通市区规模比较大的考点,周边出行车辆本身较多,加上送考的车辆,容易形成交通小高峰。“我们自发想为考生出点力,负责引导车辆、提醒禁止鸣笛等工作,不让孩子们留下任何遗憾。”卢娟说,高考三天他们将全天守候在考点外,尽力为考生营造安静、温馨的环境。

  上午9点20分,第一场语文考试已经开考,无锡市第一中学考点对面的家长休息区,已有不少送考家长休息纳凉,休息区内,“语文泉会”“数学泉对”定制饮用水、扇子、医疗包等护考物资一应俱全。梁溪区城管局惠山中队指导员金茜说,考点附近还设置了移动公厕,并对考点周边开展精细化保洁作业,“让家长安心放心陪伴在离考生‘最近的地方’。”从无锡一中考点步行200米便是无锡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高考三天,该局开放办公区域作为考点休息区,备好冷热水和护考福袋,并开放50余个停车位供送考家长泊车。

  送考家长郑女士刚走进无锡市城管执法监督局大门,就有工作人员热情指引,在做了简单登记后,郑女士领到了福袋,打开后她惊喜地发现,里面不仅有风油精、扇子、口罩、矿泉水、小零食,还有一个粽型“好运”小香囊,散发着中草药味的清香。“过会接孩子的时候,我要把这个‘好运’香囊带给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葛灵丹 叶真 程晓琳 魏琳 丁宏波 张耀文 薛诚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