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90后基民的“心灵按摩”:用时间换价值
2021/03/11 12:36  

  伴随着A股大盘这几日的下跌,一众初入资本市场的90后们也“心碎一地”。更有90后开玩笑说,基金已经成为每日最大的开销。

  从去年至今,基金热度持续,带来的是股民数量的大幅增长。中国结算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我国证券市场共新增投资者2172.63万个。截至2021年2月底,全市场投资者数量为18147.87万个,首次突破1.8亿个。

  不过,进入2021年,大盘进入 “调整期”,年初至今上证指数下跌1.49%,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4.19%和8%。基民那边“风景也不好”,新华日报财经梳理,从春节后至3月9日,共有779只基金产品跌幅超过20%。连支付宝都在深夜发布长文,为投资者做“心理按摩”。

  连续11个月月均新入市人数超百万

  根据中国结算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数量1.8亿个中,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占比99.77%,机构投资者数量占比0.23%。

  从单月情况看,今年1月份新增投资者209.43万个,同比增加162%;2月份新增投资者160.94万个,同比增加80%。据此测算,自去年3月份以来,证券市场已连续11个月单月新增投资者数量突破百万。

  1.8亿、月均新增100万,这两个数字并不低,甚至可以说高了。

  火爆的开户情况,与2020年A股市场展现出较强的赚钱效应相关。上证综指全年上涨13.87%,创业板指全年上涨64.96%。截至2020年12月31日,A股总市值比2019年年末增加了18.36万亿元,人均增加市值达10.49万元。

  散户投资者数量占比99.77%,深刻地说明了一件事:散户一直是A股投资者结构中重要的群体。

  虽然市场风格向“去散户化”转变已经被倡导很久,并且从去年基金的火热发行、蓝筹股的屡创新高以及题材股的疲软等现象中,我们看到散户投资者的力量已经开始弱化,但是他们依然是当前A股市场的最重要群体。

  基金跌幅超20%,基金道歉登上热搜

  春节过后,A股有所回调,这导致很多股民刚进场就交了一笔学费。

  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月份上证指数高位回落,单月涨幅缩窄至0.75%;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单月分别累计下跌2.12%和6.86%。3月以来趋势加剧,截至3月9日上证指数本月下跌1.82%。

  自2月18日达到顶部3731.69点后,上证指数一路下挫

  这些年,但凡进入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多多少少都交了学费。这一点,“新基民”也不例外。

  去年基金认购非常火爆,年前经常出现“日光”,一天就能卖几千亿元的基金份额。结果在这一轮下跌中,基金持有的抱团股跌幅也是最大的。

  比如基金重仓的品种——酒类股票,白酒概念板块跌幅相当之大。

  白酒板块近期行情

  价值投资的领头羊贵州茅台,从2月18日的高点2471元,到3月9日的低点1900.18元,跌幅达到23%之多,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止跌迹象。

  贵州茅台近期行情

  很多新发行的基金刚进场就遇上大跌,结果现在有基金经理已经出来道歉了

  3月5日,“汇安基金道歉”登上热搜,其在官方公众号上发表致歉信《您的信任,我们始终牢记于心》。这只基金春节前两天才刚刚成立,结果不出半月就亏掉了17以上%。

  汇安基金表示“给大家添堵了“,并解释称:“春节期间,资源品价格上涨,导致通胀预期抬头,恐慌情绪蔓延,市场波动突然加大,汇安均衡优选混合的净值也因此出现了较大的回撤。”

  新华日报财经梳理,从春节后至3月9日,共有779只基金产品跌幅超过20%,还有97只基金产品跌幅超过25%。这些基金多以白酒、医药、新能源、大消费等为主题,不乏知名的明星基金经理主管。

  春节后至3月9日净值跌幅最大的前30只基金

  其中,益民品质升级成为全部基金中下跌最大的一只,跌幅达29.4%。经查询发现,其十大重仓股中有山西汾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8只白酒股。

  乃至有基民感叹:“年前的我有多嚣张,年后的我就有多悲伤!”、“我的钱虽说不是大风刮来的,但却很像是大风刮走的。”

  专家建议用时间换取价值

  新增投资者数量一直是衡量股市热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当行情火爆,投资者纷纷入场,当行情冷却,新增投资者人数寥寥。

  新华日报财经发现,自去年以来,新增投资者数量反而成为一个反向指标。为何这样说呢?

  2020年7月,A股涌入242.63万新增投资者,总投资者数量也一举突破1.7亿大关。A股市场上,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当月分别大涨10.9%、13.72%、14.65%。

  但自7月起,A股便进入连续调整模式,上证指数8月小幅上涨后,9月大跌5.23%;深证成指表现与上证指数类似,8月微涨0.88%后,9月大跌6.18%;创业板则连续下跌,8月、9月分别下跌2.4%、5.63%。

  这一次A股投资者数量再创新高,还会继续成为反向指标吗?

  对于后市A股的表现,市场观点存在分歧,但大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并认为短期的市场波动并不影响权益投资的长期价值。

  3月9日,央视财经发布评论称,白马股最近的问题,可能也就是短期估值过高,需要回调来消化,所以追高买入的投资者,长线持有可能仅仅是输了时间,不一定会亏钱。

  但是短线炒妖股,表面上看,短期连续涨停,股价翻倍,看着让人眼馋,但是一旦参与进去,跟投机资金来博弈,这就好比是与虎谋皮,火中取栗。

  央视财经表示,如果再把时间周期拉长,我们就会发现,像乐视网、暴风科技、千山药机等,这些昔日的知名妖股,现如今都已经成了退市公司。股票都退市了,那就不仅仅是输了时间,很可能意味着投资血本无归。

  3月9日深夜,支付宝·理财智库也发布了“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为大家进行了“心理按摩”。

  支付宝首先解析了暴跌的原因:国内方面,前期核心资产抱团涨幅较大、估值相对较高,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企业未来的业绩增长,因此积累了一定的回调风险。多种因素的叠加下,春节后A股出现了快速回调。

  对此,支付宝给出投资者建议称,对市场波动,最好的方法不是去预判市场,而是去思考应对方式。一是不要追涨杀跌,高买低卖。二是用长期不用的钱去投资。三是利用定投来降低投资成本。

  最后,支付宝呼吁,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相信专业的力量,给投资经验丰富、能力全面、回撤控制能力强的绩优基金经理更长的时间进行专业的运作,用时间换取投资增值。

  (采写:武超)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