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调仓换股 新能源基金瞄准细分领域
2021/08/04 16:49  

  最近几个交易日,新能源等热门赛道出现调整。不过,一些新能源主题基金净值变动出现分化,有些与净值估算差距较大,未跌反升;有些却明显超出净值估算跌幅。这也意味着,一些基金经理已经对先前持仓进行了调整。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相关基金经理也透露,近期减持了部分涨幅大、估值高的行业,适度增配了一些仍处于低位的板块如计算机等;至于新能源板块,基金经理对行业内部进行了持仓优化,增配了隔膜、电解液等细分行业龙头。

  前期热门股遭基金减持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基金经理近期的确已减仓了部分前期涨幅较高的热门股,适度增配了一些估值相对合理的细分领域个股。

  某南方基金经理表示,之前布局的光伏、新能源车、CXO相关标的对组合业绩贡献较大,根据适度逆向的操作原则,小幅减持了部分涨幅大、估值高的行业,增持了处于相对低位的计算机、军工行业,同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内部进行了品种优化。

  某新能源赛道基金经理透露,近期对新能源行业内部进行了一定调仓,主要是加仓了锂电池隔膜行业龙头以及电解液龙头,对其中的电池龙头有所减持。“复盘新能源过去的行情,每一年上涨主线都不一样。对于下半年而言,部分细分领域包括隔膜行业在内的龙头所具有的壁垒、稀缺性等特征完全可以媲美锂电池所带来的收益。”

  可以印证的是,近一段时间,多只与新能源相关的基金实际净值与估算净值出现较大偏差。

  例如,8月2日,百亿基金经理李瑞管理的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净值估算下跌0.21%,但实际却上涨了2.25%,与净值偏离达到2.46个百分点。同时,他管理的东方新策略灵活配置混合,8月2日净值估算下跌0.16%,实际上涨0.94%。知名基金经理赵诣管理的农银新能源主题,8月2日估算上涨2.84%,但实际涨幅为3.30%;农银研究精选混合估算上涨2.88%,实际上涨3.43%。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先进智造股票同样估值出现一定偏差,8月2日估算上涨0.76%,实际上涨1.18%;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估算上涨0.94%,实际涨幅为0.50%。8月2日,另一只同样重仓新能源的中欧阿尔法混合净值估算上涨1.60%,但实际小幅上涨0.72%。

  电池材料等细分领域被看好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新能源产业链中细分领域呈现不同的生命周期特点和股性特征,需结合行业所处的周期采取合适的策略,中长期更看好电池、材料等板块。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表示,中国新能源产业已经经历几轮周期,通过优胜劣汰,多数环节已筛选出优秀的头部公司,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由于新能源细分行业较多,且呈现不同的生命周期特点和股性特征,需结合行业所处的周期采取合适的策略,长期看,主要关注竞争力强、份额持续扩张的电池及材料龙头,同时择机布局产能有增量、估值相对较低、业绩确定性高的二三线品种。

  凯丰投资陈超表示,目前投资者对新能源车在量的增长的逻辑上没有分歧,并且量的增长可能会超越外界预期,在政策引导的背景下,新能源车的产品力出现了较大提升。当产品力爆发以后,对需求曲线的判断有可能会超越过去的判断。除此以外,下游量的释放预期较高,上游材料的配套出现不足,上游材料中很多电池相关的资产,既处在产能扩张的周期里,又享受了当下材料供需不平衡带来的价格弹性。成长资产同时表现出量的逻辑和价的逻辑,这种时刻在历史上非常少。因此,很难判断这类资产涨势能延续多久或者涨幅多高,这部分资产刚刚被认知,还没有被完全定价,相对更难把握。但是,由于新能源具备成长叠加周期的属性,在这个赛道里存在踏空的风险。

  (记者 张舒琳 李惠敏)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