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程控股(0697.HK)经营指标突破性增长 核心赛道已构建护城河
2022/04/25 13:31  咸宁新闻网  

  日前,首程控股董事会赵天旸主席以致股东信的形式,披露了公司转型后取得的关键成果和未来展望。历经五年战略转型后,首程控股主要经营指标实现突破性增长,形成了“基础设施资产高效运营中心+基础设施不动产基金管理”的商业模型和经营优势,在停车出行领域已建立核心优势与护城河。

  作为智慧出行的先行者,首程控股近年来积极布局城市智慧停车领域,以旗下智慧停车品牌——驿停车为主体,面向各级城市政府,提供城市静态交通数字化治理建设服务。目前,公司已服务包括京津冀、西南区、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的多个城市不同业态的停车场项目。

  深化科技赋能:依托智能化管控重塑停车行业

  城市智慧停车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石,密切影响着居民出行的幸福指数。赵天旸主席在致股东信中指出,首程控股秉承着兼顾“社会服务+商业价值”的核心理念,服务社会真实需求,早在2018年便开始布局城市智慧停车领域,目前在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及大湾区四大核心区域已有近20万个签约车位,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高效的基础设施资产高效运营中心机构。

  2021年,首程控股停车出行业务继续保持向好发展态势,停车业务全年录得收入6.14亿元,较去年增长28%,在继续实现正向盈利的基础上,该业务板块的盈利结构得到优化,核心竞争力更进一步。

  信中指出,首程控股依托科技赋能的智能化管控能力,以及在管理最为复杂的交通枢纽类停车项目中积累了丰富运营管控经验,正在重塑停车行业的传统劳务输出模式。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首程控股在全国范围内已累计获取9座机场停车场项目、超10个高铁站停车场项目,助力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完成停车场项目智慧化升级,实现了京沪线机场停车资源全覆盖。尤其是首程控股依托于自主研发的智能停车管理平台“速驿客”,通过标准化 API 对接平台、数据具象化、室内寻车导航技术等特色服务建设,可有效帮助解决交通枢纽类场景中“停车难、找车难”问题。

  在致股东信中,赵天旸主席还提到了首程控股的服务创新。公司在大兴机场内打造万平米的商业空间,从停车业务延伸至航旅配套项目,不仅为车主提供快捷租车、自主缴费及寻车设备、充电、餐饮、零售、快速核酸检测等多种服务,还特别设置了车企品牌展厅和车企品牌VIP停车区。通过这一创新,不仅提升了机场整体运营效率,挖掘增值服务市场巨大盈利空间,还能为用户带来优质的停车服务体验。

  全新的商业图景:在停车业务及REITs走出中国模式

  “自2018年切入停车资产管理领域以来,公司已经建构出规划和设计、投资和建设、管理和运营、创新增值的全周期、全链条的综合能力”,赵天旸主席在信中表示。

  正是由于看好停车出行领域的广阔市场前景,首程控股在新的战略方向上,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和打磨产品体系,积极拓展市场区域和发展空间,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提升运营效率。疫情之下业务增长的势头依然强劲,也说明了市场韧性和广阔前景。

  据赵天旸主席在致股东信中介绍,目前,首程控股已经形成成熟、多元的产品体系,打磨出交通枢纽、市政配套、商办产权等三种主流业态,构建起核心竞争力与护城河;建立了互补性、灵活性的合作模式,以特许经营、长期租赁、云端托管和委托管理为主的经营模式,可以有效抵抗单一模式的风险;与重点央企国企、各类型开发商和资源持有者等建立起紧密的伙伴关系;在区域上,业务已经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都市圈等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域;在科技方面,始终以提升运营效率为核心,形成了领先于行业的科技服务能力,并开始向行业进行科技能力的输出。首程控股通过BOT和PPP模式不断增加停车位供给,解决了城市停车痛点问题,并通过运营提效和科技赋能优化存量停车位的资源效率,将过往低效的资产转换为创造价值的项目,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此外,首程控股还布局了基础设施不动产基金管理(REITs)业务,积极借助金融手段赋能停车发展,推动停车业务扩张。在项目规模形成体量后,这些长周期、高品质和重权益的停车资产通过基础设施不动产基金发行,实现资金回笼,资金将在停车等城市基础设施领域进行循环再投资,进一步扩大网络密度,为城市智慧交通做好节点布局。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