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以网络安全构建核心底座
2022/04/26 11:18  咸宁新闻网  

  2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委联合印发文件,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完成批复,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这标志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该工程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东数西算”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覆盖门类广、带动效应大,对IT设备制造、基础软件、绿色能源、网络安全等相关产业拉动作用巨大。

  安全是“东数西算”的核心底座

  “东数西算”作为国家战略性工程,其重要性堪比“南水北调”和“西电东送”。该工程的全面启动,意味着在信息传输过程中,网络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物理设施等层面所面临的多重风险需高度重视。“东数西算”需远程调用西部地区算力来解决东部地区庞大的运转需求,这将导致面临网络延迟长、数据安全难以保障等一系列现实问题。

  随着各国纷纷推进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据安全也进一步和国家安全紧密相连。面对安全大考,此前由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便强调,要“加强对基础网络、数据中心、云平台、数据和应用的一体化安全保障,提高大数据安全可靠水平。加强对个人隐私等敏感信息的保护,确保基础设施和数据的安全。

  如何避免数据安全隐患,保障数字空间的安全,成为”东数西算”实现数据要素的资源价值工作的重点。数字技术和社会经济融合得越深、交织得越密,数字经济所面临的安全挑战也就越大。网络安全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牵一发而动全身。从底洞效应来看,如果将“东数西算”工程比作木桶,那么安全就是其底座,没有底座便无法蓄水,因而,筑牢数字经济底座刻不容缓。

  三方面构建“东数西算”网络安全核心底座

  未来,西部数据中心聚焦处理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对网络要求不高的业务,东部枢纽处理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视频通话、人工智能推理等对网络要求较高的业务,即遵循“存算分离”模式,合理分配东西部算力资源和能源。在此过程中,直接相关的主体包括在数据存储、传输和处理多个节点中的运营商、数据中心、用户企业等。

  数据安全、边界安全、攻防态势感知三方面的安全需求将带动网络安全多个细分领域和技术应用的产生和发展。

  数据安全方面,随着《数据安全法》等国家政策发布,数据安全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数据资产正在脱离单独的个人或企业层面,开始逐渐演变成为国家的战略资源和核心资产,其战略地位和重要程度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网络安全公司布局数据安全领域,有具备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平台型厂商奇安信、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天融信、安恒信息等;也有专注于数据安全领域的安全厂商如安华金和等。比如,绿盟科技的数据泄露防护DLP产品、数据脱敏系统DMS,能够对数据生命周期中的各种泄密途径进行全方位检测防护,降低数据的敏感程度;启明星辰的铁卷数据安全系统,服务于文档加密需求。

  边界安全方面,安博通的“晶石”安全策略智能运维平台可实现策略集中管理、逻辑拓扑可视、策略清理优化等功能,使网络暴露面可见度上升90%,策略变更操作时间缩短90%,已在银行、运营商等大型分布式客户中广泛落地;零信任SDP系统以身份权限为核心,打造基于认证和授权体系的身份中心化架构。基于按需、动态控制策略,满足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业务安全访问控制要求;还布局数据安全领域,推出了“元溯”数据资产监测与溯源分析平台,针对数据资产在网络范围中的传输进行监控与溯源,呈现数据资产动态流动全关联画像,主动发现数据异常行为,提升数据资产安全防护能力。

  实战态势感知方面,奇安信的网神威胁监测与分析系统(天眼)可以精准发现网络中针对主机与服务器的已知高级网络攻击和未知的新型网络攻击的入侵行为,同时结合边界NDR、终端EDR以及自动化编排处置达到及时阻断威胁的目的。奇安信用监管态势感知、运营态势感知、攻防态势感知“三合一”实战化态势感知在冬奥舞台上“同框发力”,创造了奥运会网络安全“零事故”的世界记录,取得了网络安全“中国方案”的胜利。

  整体来看,“东数西算”既涌现蓬勃发展的产业新机遇,又带来数据安全需求的大幅增长,国家借助“东数西算”为数字经济时代布局了一张“算力网”,由此带来了包括数据安全、边界安全、攻防态势感知在内的众多产业的新机遇。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