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为肿瘤患者开辟进口药“绿色通道”
2022/04/27 10:08  东方资讯  

  截至2022年2月底,天肿空港医院已向有关部门申请3款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已有14名患者(最小3岁、最大73岁)用上了这些药品,其中8人已经顺利出院。相比于国外治疗,每名患者整体治疗费用平均降低了50—60%。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临床急需,让患者同步使用上国际先进的药品和治疗技术,2019年,天津市委、市政府推动自贸试验区创新升级的“自选动作”和“任务清单”,出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明确提出:“争取对自贸试验区内医疗机构因临床急需进口少量药品(不含疫苗)的申请,由市人民政府实施审批;经批准进口的药品,应当在指定医疗机构内用于特定医疗目的。” 此举正是要在自贸区内打开窗口,让在自贸区就诊的患者率先用上我国境内还未上市的创新药。

  同年,在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推动下,在天津市药监局、市卫健委、天津海关、市医保局和市商务局的全力支持下,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重点开展了临床急需进口药品绿色通道试点,探索引进境外已上市、境内未上市进口特殊急需药品,决定率先在天肿空港医院开展临床应用,打通临床急需药品进口渠道,提高创新药物可及性,大幅降低用药成本,造福广大患者。随后,在各委办局的大力支持下,天肿空港医院在我国北方地区率先尝试一批次多人审批手续,已批准并顺利开展多人次同时用药。天肿空港医院成为天津市首个、也是目前仅有的一个开展此项目的医疗机构。

  “真的很幸运!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的‘绿药’政策,让我们在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接受到了国际先进的药物治疗,免去了出国治疗的奔波之苦,而且整体费用也降低了不少。”去年底,来自天津市武清区的癌症患者张女士在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简称天肿空港医院),通过自贸区机场片区临床急需进口药品“绿色通道”,接受了国外已上市、国内未上市药品的治疗,整体反应良好,给一家人带来了福音和希望。

  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院长郝继辉表示,天肿空港医院依托天津市肿瘤医院天肿品牌优势、专家团队优势和天津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定,明确了进口药的申请条件、申请流程、相关部门职责等内容,最大限度保障用药安全。在未来,天肿空港医院将继续以服务患者为中心,充分发挥政策、人才、技术等优势,不断扩大进口药品种类、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用药便捷性,真正惠及更多的肿瘤患者,为区域和国家发展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挥先行先试作用。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